滨州无棣县总工会:开展“劳模助学”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滨州无棣县总工会深入实施劳模助学工程,组织以王玉瑞为代表的全县广大劳模奉献爱心,带动各级劳模“参与自愿、对象自选、方式自商、标准自定”,以“劳模结对献爱心、帮困助学促和谐”为主题,“一帮一”“一帮多”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伸出援手。

2018金秋助学劳模助学

  资金保障“扶困”是基础,精神引导“扶志”是保障,能力培养“扶智”是目的。中国民营化工百强企业无棣鑫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劳动模范”王玉瑞,心系民生,富而思源,以实际行动履行着社会责任,累计捐助200万元,资助78名困难大学生;连续8年为高考成绩优异的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00余万元、资助500余人;2018年,设立鑫岳化工教师发展专项基金,每学年捐赠20万元。

  近3年来,该县17名劳动模范累计对197位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结对帮扶,筹集“劳模捐资助学金”260余万元,资助15个特困家庭大学生,每人4万元用于学费和生活费;资助7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2万元用于学费;一次性资助108名比较贫困的大学生,每人5000元。

  通过举办践行仪式,让劳模代表对接受捐助的大学生们提出希望和要求,提升他们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受助学生每学期将学习、生活、思想状况以书面形式向结对劳模汇报一次。两年来,劳模们累计收到贫困学子的感谢信89件。暑假期间,组织劳模捐助的大学生到劳模所在企业现场参观学习。近3年来,根据专业和个人意愿,共18名毕业生与无棣鑫岳集团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鲁北集团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就业意愿书18份。

2019年8月无棣县“劳模捐资助学金”自助困难大学生发放仪式

  以劳模助学开展为引领,建立大扶贫格局。无棣县总工会向全县各级劳模发出助力乡村振兴倡议,广泛动员各级劳模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助学扶贫“五大扶贫行动”。山东省劳动模范王玉瑞先后为3个村庄捐资200余万元,并多次参与一对一帮扶支援贫困村活动;每年向当地民政部门捐助50万元以上,用于困难家庭孩子的救助;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个,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连续9年为南楼村内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先后投资40余万元用于完善南娄村基础设施,为患有大病没钱治病的康俊銮等村民及时送去治疗金。无棣县劳动模范、山东前胡天颐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宝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当地农民带来1.2亿元的直接收益,带动无棣县发展养鸡大棚4500个,2019年被评为省级“工友创业园”。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棣县共有14名劳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捐款捐物达550万余元,其中省劳动模范王玉瑞捐款200万元,并发动企业职工捐款42.9万余元。(李花英 胡勇)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