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成功首演

2020年08月12日15: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12日电 8月9日晚,济宁大剧院内弦歌袅袅、余音绕梁,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由邹鲁礼乐团原创的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正式首演取得圆满成功,也拉开了该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该剧讲述了北宋末年靖康之变后,孟氏后裔不辱使命、举家南迁、传播邹鲁文化的悲壮故事,题目取自孟子名言,剧情吸收孟子精神,主人翁原型也为孟氏后裔。该剧以中古音乐为主线,现场演奏编钟、编磬、埙、琴、瑟、篪、笙等古八音乐器,并根据故事情节穿插及笄加冠、儒家婚礼等传统礼仪,用传统礼乐文化表达中华民族世代坚守祖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孟子思想源于邹城,但更属于中国和世界。在文化传播日益娱乐化的今天,如何以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孟子思想和礼乐文化,这是我们创作这部音乐剧的初衷。”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该剧编剧米怀志说。

当下,音乐剧这一形式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向年轻群体靠拢的重要通道。山东邹鲁礼乐团把礼乐文化和音乐剧相结合,将儒家文化中的“礼”作为主线,将目光放到孟昭礼长子孟宪义的家庭视角上,并通过主人公在特殊时刻经历特殊礼仪,赋予本就充满仪式感的古礼以更多的“浩然之气”。

同时,这部剧是一次歌舞和戏曲的新奇混搭。通过聚焦小人物和小家庭,拉近了剧目和观众间的距离;通过剧情结构诗意化、时空自由化、生活动作装饰化、唱腔板式化等戏曲美学特征,又结合声光电的综合诠释,用国风元素、礼乐元素、儒学元素冲击当代舞台。借助音舞诗画的综合艺术再现方式,塑造出一个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主人公,借以讲述中华民族的美善、厚德、抗争、气节以及忠顺孝悌的礼仪操守和家国情怀。

《礼门义路》是继《礼乐复兴?邹鲁先行》《礼乐颂》之后,山东邹鲁礼乐团又一次推出的原创古典音乐剧,集雅乐燕乐演奏、诗经吟诵、仪礼展示、舞蹈语汇于一体,使历经千年传承的古八音散发出新的人文气质。据了解,该剧已和北京保利剧院签订巡演合同,正式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

今年以来,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实施“文旅产业培育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奋力展现文化和旅游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原创音乐剧《礼门义路》的巡演已经启动,我们有信心做到巡演到哪里,优秀传统文化就传播到哪里,文化旅游的开发推介就前置到哪里,邹城人的文化担当就展现到哪里。”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胜说。(谢云松 宋华蕾)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