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全面净化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环境

2020年08月10日14: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烟台交警全面净化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环境

为深入推进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全力防范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日前,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任务目标,坚持源头与路面并举、打击与宣传同步、网上与网下结合,通过开展集中“清剿”、集中“清零”、加强路面管理等方式,强化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全面净化危化品运输道路交通环境。

聚焦重点推进“三清零”,集中消除源头安全隐患。一是重点清零企业安全隐患。成立由支队党委委员带头的8个督导组,围绕全市57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召开全市范围约谈会议3次,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卡实责任、筑牢防线。二是重点清零车辆安全隐患。以全市3833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为管控重点,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逐车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罐体一律限期整改,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加强对危化品车辆检验监管工作,对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通过检验。三是集中清零重点驾驶人隐患。开展重点驾驶员教育培训30场,对4000余名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以案说法,提高安全守法驾驶意识。

瞄准关键建设“三平台”,实现动态监控闭环管理。一是依托通行证管理系统,严把办理审批关。二是依托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平台,深化部门联动监管。三是依托龙头企业,研发应用车辆安全运行预警与紧急避险系统。

牢记主责坚持“三推进”,构建交通安全防控屏障。一是推进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以来,烟台交警支队共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570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客货运企业违法处理大会战,共处罚客货运企业负责人大额罚单125个,其中,处罚危化品企业负责人1名。二是推进路面网格化安全防控。以“路长制”、交通安全示范路创建为抓手,将辖区主干道、危化品运输线路作为重点路段,依托交警执法站、超限检测站,对重点路段进行网格化管理。三是推进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坚持路警联动,实施联合执法,特别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与路政部门协作联动,提前分流车辆,避免危化品运输车驶入隧道等危险路段,严防发生危化品泄漏、燃爆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同时,加强与消防、路政、安监等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王晓芳 吴荣欣)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