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科创济南” 搭建载体平台

济南市长清区大学城建设积蓄动能 蓄势崛起

2020年08月10日16: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7月23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布局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提出着力推动长清区、大学城、创新谷“融合提升”,实现“校、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人才聚集型、知识密集型、创新引领型的“双创”示范区,为长清坚定不移加快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标“科创济南”,着力攻坚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校企融合、校地融合、校校融合,上半年大学城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新引进3家科创类企业,入驻企业达37家,新引进专业人才12人,人才团队及各类高端人才达31人;成功举办“双创大道”落地项目集中签约,12个校地企项目现场签约,2个校地(企)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双创大道入驻各类企业550余家,吸引各类人才5000多名;开展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完成大学生党建联盟暨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项目落地;山东省立医院大学城院区加速推进,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泉城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如今,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山水相依生态优美、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双创平台发展快速的长清大学城,正在积蓄动能、蓄势崛起。

今年以来,长清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力大学城建设大突破,充分发挥大学城优势,为高校、企业搭好新时代互联互通的大平台,促进校地企科研、人才、文化等资源的共享转化,助推全区加快向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市委全委会确定的发展新格局,为我们实现年初确定的大学城建设大突破、产学研融合发展大突破任务目标增强了信心,我们正按照市委全会要求,聚焦‘五个济南’强力攻坚,不断完善提升‘双创大道’,加快大学城‘四个高地’建设,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推动‘一区四园’提档升级,实现长清主城区、大学城、创新谷、济南经济开发区深度融合。”区委书记王勤光说。

长清区着眼载体建设,重点打造了大学城文创园等11个特色园区,在轨道交通沿线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在双创大道两侧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新动能科创园和双创大厦,与高校实现紧密对接,建立了六大联盟,在经济开发区规划了六大特色园区:大学城文创产业区、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水发·地理信息小镇、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东智造港、美客小镇,成立服务专班,制定专项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为产学研成果转化提供了载体,创造了条件,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城市配套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投资商的关注和青睐,中铁十四局、中联水泥、国开金融、中关村智能科技等知名央企和品牌企业纷至沓来,北大、清华等高等院校正在推进合作项目……

群山环簇,郁葱苍翠,森林覆盖率达47%,北大沙河横穿大学城,蜿蜒入黄河,长清湖、崮云湖双湖相伴,与群山相映,组成山水新城济南“后花园”;拥有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0多万师生,两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等高级人才4100多人。长清大学城的自然生态和文化底蕴,集聚人力资源优势,都为建设成引领省会西部发展的“山水知识城、创新创业谷”增添了底气和自信。

大学城建设空间格局上,将突出发展创新创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和商业商务等功能,规划形成“一圈一带、一芯一环”的空间发展布局,即:以济泰文化旅游发展轴为主线,打造省会城市群最具风情文化旅游圈,以长清河为轴线,打造长清醉美休闲娱乐带,以园博园为核心,打造省会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上半年,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长清专场)以“齐鲁仙境 山水长清”为主题,按照长清区“1+697”工作体系,围绕区位优势、产业定位、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环境及重点招商项目等进行了推介,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主任焦玉铭对济南大学科技园进行专项推介,直播观看量达52万。据了解,长清区将计划做大做强大学城作为济南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门户会客厅优势,融入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建设,承接区域经济总部、服务外包、创意经济、科技研发产业转移。

一座大学城,具有“促进资源共享、推进知识科技创新、产生集聚经济效应、优化区域城市结构”等功能,大学城对于落实引才聚才战略、推动长清向现化化中心城区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坚持高点谋划定位,全面提升大学城片区建设水平,推动校地企合作共建更加顺畅。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上,指挥部积极争取资金投入,上半年召开高层对接会、工作推进周例会17次,与崮云湖街道等责任单位靠前工作、合力推进,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泉城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已经完成地上物的清理,宋风古城项目现场地上物清理全部完成,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项目明年上半年开业运营。在疫情防控方面,校地双方沟通协作、联防联控,先后召开5次大学城高校联席会,现场督导察看20余次,有序推进高校开学工作。

大学城的集聚效应,为西部高质量发展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更为大城“西兴”增添了强劲动力。“我们将紧紧咬定将大学城建设成为‘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的国内一流大学城’,持续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科技’四大高地这一目标,在完善对接交流机制、大学城环境提升、拓展产业平台、产教融合发展、提升大学城影响力、双招双引六个方面,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新的突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京鹏介绍。长清区将积极建立科研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发挥各类载体作用,促进驻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建立长效沟通合作机制,搭建链接实体产业与科研团队的桥梁,促进其进行深度合作,从而提高科技研发进展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实现“校、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李娜 周萍萍 部分照片拍摄:刘悦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