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PPP成效显著 上半年四项指标全国第一

2020年08月07日20: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7日电(张代生)自2014年山东省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以来,PPP在助力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8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增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PPP项目33个,投资额255亿元。截至6月底,山东省累计纳入管理库的项目共770个,投资额8189亿元。其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542个,已开工项目426个,已运营项目153个,民营资本参与项目282个,四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表示,总的看,山东呈现“三高”特点:一是撬动投资比例高。山东省770个纳入管理库的项目,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7785亿元,撬动比例近20倍,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00亿元左右。

二是民营资本参与率高。山东省PPP项目民营企业中标282个,投资额2083亿元,分别占全省已签约落地项目的52%和37%,参与率居全国第一。民营资本的广泛参与彰显了山东省优良的PPP市场环境,也为公共服务供给拓宽了融资渠道。

三是项目覆盖率高。从地区分布看,山东省PPP项目已涵盖省本级、14个市本级、153个县本级,覆盖率达84%。从行业领域看,基本遍布市政工程、能源、医疗等全部19个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的广覆盖契合了共享发展理念,顺应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