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淄博市科技局调研济南科技金融大厦

2020年08月06日17: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6日电 自6月8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势头迅猛。为实现与省会济南共促发展,8月6日,淄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煜一行到访济南科技金融大厦(简称“科金大厦”)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济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文涛一行参与座谈。

上午,赵晓煜一行参观了科金大厦的一楼展厅、二楼超星智能重点项目和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四楼孵化器和加速器平台的重点项目。他们了解到科金大厦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引入知识产权类、金融类、孵化器和交易机构等7大类60余家机构,打造了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体系、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加速体系、动能转换支撑体系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五大运营体系,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助力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

座谈开始时,贾文涛首先介绍了科金大厦的“前世”,当时济南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坚持创新聚焦,全力打造“四个中心”,打造全省科技金融聚集区,率先建成创新城市。2016年,为促进济南市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济南市科技局和历下区人民政府在历下区联合打造科金大厦,经过初创时的各方努力,大厦于2017年11月份投入运营使用,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科金公司”)来运营管理。

科金公司总经理李义开介绍了科金大厦的“今生”,科金大厦是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是以市科技局为引领,成立科金公司运营团队,从最初的4人到现在的59人。三年来,在不断探索中成长、蜕变,最终“破茧成蝶”,科金公司成立济南科金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历山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济南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并出资成立了山东亚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及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搭建了“微软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高层次人才项目(山东)加速器”、“亚信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及“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支撑平台”等重点项目平台。

未来科金公司将以科金大厦为依托,在项目平台搭建和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构建健全的业务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区域和行业影响力,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山东分中心总经理梁博和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平台总经理崔文静分别就知识产权的评估技术、技术成果转移和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赵晓煜一行对科金大厦的蓬勃发展做出肯定和点赞,同时介绍了本地的工业发展基础和对外合作的优势,最后就双方平台互相融合,彼此优势互补,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下一步将与济南市科技局、科金大厦重点项目平台共同合作,促进与地方经济的优势互补,共促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座谈结束时,贾文涛总结,在省会经济圈7市中,作为核心城市的省会济南承担着巨大使命。“带头大哥”的定位决定了济南首先要把自己做大做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济南的科创版块将在各方努力下开创建设新局面,助力济南更加发展壮大。(山东频道)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