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垃圾分类,青岛在即墨打造首个“生活垃圾示范区”

2020年08月06日12: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8月6日电“你好,果皮和废纸是两类垃圾,应分装在两个垃圾袋里分类投放。”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河南杨头社区的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开袋检查。

河南杨头社区是潮海街道首批实施垃圾分类社区,共涉及居民1737户,建成4个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并投入使用,每个桶点配备四分类垃圾桶12个,同时组建由20人组成的督导员队伍,督导居民有效投放垃圾。

目前,该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的环境好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更强了。”居民邵世乐说。

自开展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以来,潮海街道按照具体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推进小组,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认岗定责、站桶服务、专人专岗、巡查值守等方式开展讲解服务。

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网络新媒体,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牌、设置路灯旗、分发宣传材料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通过部门协作、重心下移、全民参与等方式,目前街道已形成标准化要求设施齐全、社会化运作、网格化收集机制,先行打造管理到位、氛围浓厚、分类减量成效明显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全街道形成深化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

日前,“生活垃圾示范区”建设顺利通过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验收。

河南杨头社区是青岛市在即墨区打造的首个“生活垃圾示范区”,下一步,潮海街道要将示范区创建经验逐步推广至全街道其他住宅小区,以点带面提高街道辖区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功能配套,建立健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细。(孙林 华成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