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叶茂根先壮 乡村组织振兴有了“好青年路径”

2020年08月0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孙书记会定期与我们社区干部沟通交流,查摆解决我们在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孙书记的带领下,我们都感觉自己促进社区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说起诸城市石桥子镇西院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发,社区干部们无不交口称赞。不仅如此,当地老百姓也对孙红发充满了感激,“孙书记整合了5个自然村的种植户,为大家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农资配套,还给我们设计产品包装。现在,我们每个大棚的年收益较之前平均增长了1.5万元”。自诸城市乡村好青年孙红发担任西院社区党委书记后,就把青春梦想融入到了农村的广阔天地,在繁忙而充实的日子里绽放异彩。

“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有效整合了农村资源,让优秀的农村青年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各级团组织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入团、入党,推荐成为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储备了一批青年骨干,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团组织无人干事的问题,为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

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现任平度市明村镇前楼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山东省乡村好青年李腾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切实担当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发挥凝心聚力、引领方向等综合功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担任村主任助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村支书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方面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定期在村庄中开展“党课展评”活动;另一方面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与全村33名党员的走访交流,依据生活和工作情况将党员分到8个服务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进一步推进共青团区域化团建工作,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工作联动,打造魅力“青年之家”成了很多基层组织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工作方式。菏泽市牡丹区皇镇办事处徐堽屯村的“青年之家”虽然只是由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四间办公室组成,但为强化青年工作阵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打造此“青年之家”的是菏泽市乡村好青年、徐堽屯村团支部书记赵孝思。他认为,共青团组织是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只有维护好青年利益,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力争使团的各项工作活动能够带动、激励全体青年,才能促使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建功乡村振兴。

为更好地发挥青年作用,邹平团市委每年选举一批乡村好青年进入社区团组织,推动一批好青年进入行业协会和合作社。邹平团市委副书记张学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103个农村团总支全部成立,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好青年为抓手,以社区团总支为依托,逐步搭建乡村好青年创业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培养“领头羊”,扛起乡村振兴责任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这句话生动阐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干部的重要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农村的发展水平和能力。而有了优秀的农村干部,就会有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孙红发以身作则,让社区干部队伍动起来,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后,他规定每月9日为社区干部接访日,每周六他都带领社区干部集中走访,通过定点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诉求,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实施“一定二访三谈”工作机制,圆满化解了社区相关土地信访、房屋信访等案件5起,将社区所辖的里丈后进网格党支部建设成了先进党支部。对于西院社区的变化和发展,孙红发总结说: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还需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基层党组织培养更多新时代的“领头羊”。今年4月,通过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团委协调、村“两委”投票表决,聊城市东昌府区乡村好青年马庆康被推优入党,正式进入高马村后备干部队伍。

马庆康是一位退伍军人,退伍后一直从事长途运输工作。凭借着诚实守信的品格、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军人的钢铁意志,他的事业越干越大,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发展起了属于自己的长途运输车队。经济富足后,他总觉得自己的生活缺点什么,直到听说村里要招扶贫专干的消息,他才明白自己缺的是为大家服务的机会。自2017年以来,他先后报名并积极争取成了村里的扶贫专职干事、环保网格员、警务助理、食药监管员、人社所代办员。他虽然身兼数职,却尽心尽力服务一方百姓。他的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强烈要求村“两委”将他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

不管是孙红发,还是马庆康,也不管从事着什么工作,他们一刻都不曾忘记自己是一名乡村好青年,以身作则,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乡村农民组织化、实现乡村振兴增添青春力量做好选培,为基层组织注入“青年力量”乡村好青年不仅是农村青年身边可学可比的榜样,更是各级团组织优先推荐入团、入党、列为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培养对象。

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把我们农村最优秀的青年吸纳到党的队伍中,吸收到基层干部队伍中,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优化提升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乡村组织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金辉说。据统计,滨州已有749名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6人进入村党支部,其中5人任支部书记,真正为基层组织充实了骨干力量;淄博已推荐348名乡村好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81名成为党员发展对象,151名成为党员(预备党员)。对群众威信高、政治表现成熟的乡村好青年着重培养其参与村居、“两新”组织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能力,为镇(街道)储备村级、“两新”组织后备干部;济南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农村青年人才作为县乡团委挂兼职团干部的重要来源,将他们纳入组织视野,为他们提供了履职平台。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青年农民王元虎就是其中一员。

2009年,王元虎回乡创业,承包了2000多亩荒山建设生态土猪放养基地,每年给当地带来18.3万元的集体收入,并帮助23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10月,在济南市第十七次团代会上,他当选为济南团市委副书记。之后,他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促成了济南团市委与湖南湘西团州委联合开展“爱心椪柑 资助贫困少先队员”活动,发动济南企业家认筹泸溪椪柑40万斤,解决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目前,全省共有9000余名好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发展成为党员,7400余名好青年成为村(社区)后备干部,3600余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团组织班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干部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经过2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成为山东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农村青年人才的有力载体,成为大抓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的牵动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出发,通过扩大选树视野、加强组织培养等举措,推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到农村干事创业。”(山东频道)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