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期降雨不断,“黑格比”添乱不多

2020年08月05日08: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近期降雨不断,“黑格比”添乱不多

雷电黄色预警、沭河洪水蓝色预警发布

8月4日山东多地再迎降雨,鲁中和鲁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省气象局降水数据显示:4日6时至16时,全省共有69县(区、市)、756乡镇出现降雨,平均降雨量3.0毫米,折合雨量约4.7亿立方米。各市平均降雨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青岛13.8毫米、济宁8.6毫米、菏泽7.4毫米、枣庄5.2毫米、日照3.7毫米。

傍晚时分,菏泽、聊城、济南和淄博四市的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天气,省气象局17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夜间到5日,山东省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雷电较强,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部地区降水量可达50毫米以上。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临沂市境内沭河水位持续上涨,4日12时30分河东区、临沭县沭河河段流量2050立方米每秒。省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请各有关单位及居民、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根据最新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4日凌晨3点30分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15时中心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境内(北纬29.7度、东经120.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强热带风暴级)。预计“黑格比”未来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5日上午以热带风暴级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尔后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

“黑格比”主要影响黄海海域,对山东省降水影响较小。预计5日白天到夜间,黄海中部和北部的偏东海域南风7~8级阵风10级,山东省近海海区南风6~7级阵风8级转北风5~6级;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根据预报,近期山东省多地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部分地区有暴雨,7日降雨加强,鲁西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鲁西南、鲁中和半岛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具体来看,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北风转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西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应重点做好持续性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御。同时注意防御局地短时强降雨和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灾害。(方垒 叶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