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瓶高格调的“琥珀金”,青岛啤酒百年之旅为何能成为酒友们的心头好?

2020年08月04日16: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世界权威色彩机构 Pantone和CMG早前预测发布的2020年颜色流行趋势中,琥珀色系成为了今年重要的流行色彩之一。

作为温润稳重的色调,琥珀色在不同的领域里被注入了不同的个性,凝练出了像琥珀光橘、琥珀金等亮眼的主题颜色,在服饰时尚、汽车或家居时尚中呈现出了不同的美感。

被称为“植物眼泪”的琥珀,由于环境、土壤等的不同,本身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因此,琥珀色是个极具神秘感的颜色,它除了能给人带来一种温暖沉静的感觉之外,还自带一种低调的奢华感,这大概也是它在不同领域中备受欢迎的原因。

琥珀原色的啤酒,你见过吗?

人们对于琥珀色系的喜爱其实来源已久,且不仅仅因为当下被广泛用于时装、家居布置上,而是早在我国的唐代甚至更早的时期,就经常出现在文献或诗词的记录中,特别是被用来描述酒液的颜色,“琥珀”一词更是那个时代的最佳形容词。脍炙人口的就有诗仙李白写下的“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琥珀”配“玉碗”,寥寥数语就把酒色与酒香展示地淋漓尽致。

其实,啤酒中也有“琥珀酒”。啤酒的颜色有非常多,在精酿啤酒里,由于麦芽种类、颜色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啤酒颜色也会随之不同。像青岛啤酒近来研发的青岛啤酒百年之旅,酒液颜色更呈现出了一种无与伦比的“琥珀原色”。

青岛啤酒百年之旅对于色调的追求专注且执着,酿酒大师通过对酒液色度与色彩的多维度解析、对麦芽的精心配比,以数百次的锤炼,让最终的酒液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醇金光泽,令人耳目一新。其EBC20(European Brewing Convention 欧洲酿造协定)色度,更是填补了国内深色啤酒色调调控的技术空白。

没有极致追求,何以酿造艺术?

青岛啤酒百年之旅在原料选择、配方比例、工序制作、酿造团队等方方面面都做到了极致,可以说让国内的精酿啤酒工艺重新上升了一个台阶。比如原料的选用上,就选用来自全球仅200公顷的欧洲最高等级大麦专属产区产出的麦芽,由德国制麦大师以秘传工艺对麦芽进行5轮烤制,并且甄选欧洲王室专享“贵族酒花Nobel”,进行多款复配组合出最独一无二的风味;青岛啤酒百年始祖酵母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品质原料下利用酵母低温发酵,成就最醇厚馥郁的口感。

如果说珍贵的品质原料是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的根基,那精益求精的酿造工序绝对是这独特风味的催化器。首先,成品麦芽要在48小时之内投料生产,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封存麦芽的独特风味;紧接着由拥有30年经验“大国工匠”称号的高级技师手工精准投料,控制入料时间;还要经历头道麦汁品评,再由酿酒大师们亲自把控,一小时内添加三轮酒花;酿造流程遵循了古法酿造工艺,延长20%的酿造时间让啤酒风味保持稳定的高品质。

整个研发酿造工序,要历经52轮次测试酿造实验、900多轮次专家品评、126次口味优化;生产过程要历经青岛啤酒1800道检验关口,更有国家酿酒大师亲自品鉴检验417次,再组织专家品评68次,成品品评检验次数整体增加60%......青岛啤酒组成了近百人的顶级研发团队,国家级酿酒大师领衔研发、酿制,国家级品酒师全程品评把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团队顶级配方解析,可谓是“大师天团”巅峰联袂。

珍藏首选,致独一无二的你

复杂严谨的工序成就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独特丰富的口感。入口酒体顺柔香醇,泡沫细腻,最重要的是能感觉到浓郁的麦香荡漾,短暂的微苦感一闪而过,口腔中淡淡的焦糖香气与酒花香、果香交织融合,留香相对持久,口感层次丰富,让人舒畅至极、意犹未尽。

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的问世是国内精酿啤酒走向品质化高端化的重要体现。毕竟一直以来,啤酒在饮食文化中充当的都是相对草根的角色,青岛啤酒更是大家日常饭桌、酒桌上的重要配角。但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的出现,却能让大家像赏味红酒、追溯白酒传统文化那般,在品味之余,把精酿啤酒当作一个艺术般的存在。

这瓶凝聚时间与风味的艺术品是来自青岛啤酒1903年8月15日建厂专属纪念,所以采用专属815毫升容量设计。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的玻璃瓶型由世界级设计师打造,配备1795年发明的欧洲经典摇摆瓶盖和空运进口的瓶塞,使其造型别致高档;除此之外,每一瓶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的瓶身上,都附有酿造大师们的签名以及专属唯一编码证书,让这款超高端啤酒新品兼具历史意义和匠心工艺,极具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成为酒友们的心头好。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