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强”产业 山东分三批推出1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2020年08月04日19: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4日电(宋翠 实习生 付亚男)8月4日,山东省政府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有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山东分三批推出总投资3.4万亿元的1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实施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6770个、完成投资1.6万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连华介绍,山东在谋划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筛选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这一举措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周连华说。

为加快促进“十强”产业壮大提升,山东省在工作中突出抓了三个方面:一抓机制创新。建立“十强”产业专班领衔推进机制,每个专班由1名省领导同志牵头、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构建了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各专班、智库、联盟、协会、基金协同发力的格局初步形成。聚焦关键环节,具化实化了专班集中突破的重点,研究启动“一条龙”培育计划,构建形成“产业集群+特色园区+领军企业”推进态势和“支撑项目+政策措施”运行机制,2020年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

二抓项目引领。围绕“十强”产业,突出引领性、支撑性要求,2018年以来,分三批推出总投资3.4万亿元的1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实施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6770个、完成投资1.6万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项目落地,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协调234个项目累计获得授信3267亿元,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统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出台“标准地”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用“亩产效益”评价系统,2020年年度优选项目亩均投资强度648万元/亩,同比每亩增加150万元。

三抓政策保障。出台“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培育支持办法,对入库培育的集群和企业,给予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课题攻关等支持。遴选50个突破“十强”产业“卡脖子”制约的技术课题,开展集中攻关,近期还将再推出70个攻关项目。

周连华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加力实施“十强”产业集群和“领航型”企业培育工程,下大力气一个集群一个集群地抓引导、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推进,分类培育一批千亿级、3000亿级、5000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把“十强”产业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