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水利局“345”工作法推动节水机关建设走在全省“第一梯队”

2020年08月03日17: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3日电 2019年以来,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集成各项节水措施,强化用水过程管理,探索可向社会复制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聊城市水利局作为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技术、管理、创新引领,探索“345”工作法,在打造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聊城样板”上趟路子、出亮点、创特色。经过系统改造提升,实现了机关用水节水率达到25%、节水器具普及率100%、管网漏损率0.23%、二级装表计量率达到100%。7月28日,市水利局机关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正式进入全省节水机关建设“第一梯队”。

趟路子,“3指标”探索节水机关建设新路径

按照“树立一个标杆,建设可复制可推广节水型机关”标准,结合实际制定《聊城市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强化“节水技术、节水管理、特色创新”三项指标约束,积极探索节水机关新路径。一是强化节水技术指标约束。通过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强度,强化人均用水量、用水总量刚性约束。通过实施机关节水改造等措施,提高水计量率、节水器及普及率,降低用水管网漏损率。二是强化节水管理指标约束。聚焦机关供水管网日常巡检管理、供用水设备维护管理、节水岗位责任、节水目标考核、用水计量管理等制度建设,确定了计划用水的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构建节水长效机制。三是特色创新指标。鼓励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节水建设,总结提炼取得显著成效的节水技术和管理创新经验,探索可向社会复制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出亮点,“4张牌”精准对焦、靶向施策

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科学查找分析机关办公楼可改造的环节和空间,精准对焦、靶向施策,推动节水改造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打好“非常规水利用”牌。利用管网高低回流,将办公楼产生的洗手废水、饮水机废水、拖把池废水、空调冷凝水收集回流到灰水箱,处理后用于便池冲刷,实现“四水回用”,改变传统的单一灰水处理模式和优质自来水水源冲刷便池的用水习惯,有效节省了优质水源、提高了非常规水利用率。二是打好“雨水回收利用”牌。雨水通过落水管进入截污池,有效控制二次污染,之后排入沉淀池,沉淀池可沉淀其中80%的杂质,使干净的水流入清水池,最终可提供给灌溉系统,改变用优质自来水水源浇灌树木的用水习惯,有效提高了雨洪水利用率。三是打好“节水设施建设”牌。对卫生间进行节水改造,安装感应水龙头,感应冲洗便器,拆除蹲式便器,更换为节水型器具。对供水管道进行改造,保证管道内壁光滑,不结垢,不生锈,确保水质卫生。对饮用水系统提升改造,通过反渗透净水机除去饮用水中的杂质、细菌、病毒,确保水质安全。四是打好“精细化管理”牌。加装11块远传智能水表,实现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到100%,通过节水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办公楼用水总量及分量的实时监测和计量。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护,杜绝跑冒滴漏。

树新风,“5举措”营造机关节水浓厚氛围

为切实提高全社会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让节水成为良好习惯,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建设了节水机关展厅,展示节水产品和相关文创产品。二是立足于我市江北水城特色,设计了节水吉祥物“灵灵”,展现出聊城人民热情好客的个性和节约每一滴水的倡导价值观,拉近与群众距离。三是结合局机关特色,为绿化树木量身定制“二维码”,既能实现树木种类标识,又能实现浇灌用水量标识,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绿化保护、节约用水的积极性。四是在办公楼电子屏滚动播出节水宣传片、节水标语等,积极营造节水氛围。五是在局信息网开通节水专栏,及时报道各项节水活动和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并在微信、美篇等平台开展宣传节水活动。通过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有力增强了全社会节水意识,使节水护水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山东频道)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