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奎书法艺术:自如自真自趣

2020年08月03日14: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张玉奎书法艺术:自如自真自趣

张玉奎

张玉奎,字韵冉,别署三立堂主人,1967年生于山东曹县。张玉奎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毛笔书法,多年临池不辍。张玉奎的第一位老师是他祖父,不仅让张玉奎从小就背颂“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的《汤头歌决》,更让他从三岁时就接触毛笔并开始描红。

张玉奎从柳公权的《玄秘塔》开始,研习二王,赵孟頫 、米芾、褚遂良及现代书法大师启功先生的作品。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得到众多大师的的文化润养,张玉奎自身的书法特色渐渐显现。相比较于青年书家,他的楷书底子扎实而厚实,喜欢中锋行笔,写楷书如此,写草书也如此。在张扬的行笔中,他的中心点始终不变,光洁而饱满的运笔,使他的草书看起来狂放飘渺,如乱云行空,又如参差林海中瀑飞山涧,但细看起来,却又万流归海,滔滔然不变其宗。

张玉奎现为山东省书画学会会员,邹城市孟子书画研究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张玉奎的书法,用“俊耸”二字形容毫不过分,如山中青松,亭亭玉立中浑洒自如。特别是他的行书,俊俏中带着轻盈的浪漫,但又不失厚重稳健,如一位步履轻捷、身着道袍的仙者,在崇山峻岭中健步如飞,神龙见首不见尾。他的草书则俊逸凌空,起笔处如石破天惊,而收笔处则羚羊挂角,飞鸿踏雪,惊忽悠然,让人目不暇接。如此,其书法艺术是为一条自如自真自趣的景行大道。(张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