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萤火”志愿护老助老 精准服务“以心换心”

2020年08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8月3日电 老年群体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一直是青岛市市北区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党委所关注、帮扶的对象,自社区“萤火”志愿服务社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护老助老活动。

坚持爱老之心,让老年人多一分舒心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寻着欢快的歌声我们来到了宣化路社区“萤火”护老志愿者团队的活动现场,“邻里情编织小组”的志愿者们带领社区的20多位“老学员”热火朝天地编织着毛线袜、手提包,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阿姨们认真的编织着自己喜欢的图案,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护老团队的志愿者们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让大家走出家门,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庭中来,由此“邻里情编织小组”、“巧手剪纸小组”、“老年乐书法小组”等活动小组纷纷成立。每次活动开展都会吸引大批居民踊跃参加,他们早早的来到活动现场,享受着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感受着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坚持责任之心,让老年人多一分安心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孤寡、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旗帜引领”红十字党员志愿者团队队长聂巧爽同志主动提出,给社区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活动,这个想法得到了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尽己所能,为老人采购生活用品、上门理发、陪老人聊天等。

其中,备受好评的便是每月一次的“护老理发”活动,每个月的理发日,“萤火”护老志愿者王艳和爱心理发师们都会早早的准备好,剪刀飞舞,不一会就能为社区老人修剪出简洁时髦的发型。“我来两次了,志愿者都无偿为我理发,我很感动,能感受到社区对我们老人是真的关心,心里很温暖。”刚理完发的王阿姨高兴的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者无私奉献,献爱心、暖人心,成了疫情期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坚持务实之心,让老年人多一分顺心

“叮铃铃……”便民服务队专线电话响了,管理员连忙接起电话,“您好,我家里的水龙头坏了,社区可以帮我修一下吗”。“好的,没有问题,请把您的家庭地址告诉我,稍后我们的队员会和您联系”。

在市北区四方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以来,宣化路社区“萤火”便民志愿服务队创新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地整合网格内资源,充分调动各网格党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合辖区“红色合伙人”单位,开展爱眼健康筛查、“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等活动,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减少老年人出行安全隐患,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顺遂如意。

市北区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萤火”志愿服务社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初心,调动党员积极性,创新开展精准化服务,营造了和谐的良好氛围,丰富了广大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推动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陈志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