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 红色经典剧目《奇袭白虎团》精彩上演

2020年08月01日12: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1日电 7月31日,山东省京剧院复排的红色经典剧目《奇袭白虎团》在梨园大戏院精彩上演。据了解,剧院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入独特的艺术风格,充分发扬“一棵菜”的精神,重现了《奇袭白虎团》的精气神儿。

山东省文旅厅供图

该剧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一九五三年七月,在朝鲜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玩弄假谈真打反革命伎俩,破坏停战谈判,派其“王牌军”首都师“白虎团”为主力,向北朝鲜进犯,妄图实现其“北进计划”。

山东省文旅厅供图

为彻底粉碎敌人的阴谋,我中国人民志愿军接受了消灭伪“白虎团”的任务,特派遣侦察排长战斗英雄严伟才率领的“尖刀班”,化装成美李军,直插敌人心脏,以惊人的勇敢和机智,冲破重重难关,在朝鲜群众崔大嫂的帮助下,出色地完成了捣毁伪“白虎团”团部的任务,打乱了敌军部署,为全线大反攻创造了条件。

山东省文旅厅供图

据介绍,《奇袭白虎团》曾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全国举行多场演出,引发社会广发关注。本次演出团于2020年5月中旬建组,邀请了原《奇袭白虎团》剧组并参加过电影拍摄的白云明先生、张连成先生担任复排导演。经过省京剧院的进一步精心打磨提升,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山东省京剧院上下共奋进,克服重重困难,在内部汇报演出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声誉。

山东省文旅厅供图

该剧将于8月1日继续在梨园大戏院上映,为广大戏迷爱好者带来一场精神文化盛宴。(王锐)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