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灵山:增“颜值”提“气质”,人居环境在整治

2020年07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即墨灵山:增“颜值”提“气质”,人居环境在整治

人民网青岛7月31日电 “村民把树枝拿出来晾晒,傍晚就收回去了,别给俺村扣分了。”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泉上村村主任邵守峰向检查人员解释说。这是该街道7月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现场的一幕。即使这样,泉上村因还有其他2处杂物乱放,被检查人员不留情面的扣了3分。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灵山街道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美丽”目标,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以加强日常巡查督导为抓手,实现村庄庭院干净整洁、河塘沟渠水清岸绿、清洁习惯逐步养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日常巡查人员每次都将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拍照发到微信调度群,虽让人脸上有些挂不住,但问题确实存在,俺们心服口服。”集旺疃村支部书记王心团说,村庄通过及时对问题照单整改,人居环境整治“月考”成绩逐月提高,6月份得了95分,比上月提升了8个位次。

为解决人居环境易出现反弹的问题,灵山街道创新建立日常巡查督导整改长效化机制,通过开展“日巡查、周督导、月评比”,聚焦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畜禽散养、改厕提升等突出问题,本着“发现一个、整改一个”的目标,每天安排专人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现场“找茬”。

对发现的问题拍照留存,加强跟踪调度,并以《督查通报》的形式发到社区和村庄落实整改,限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每到月底,街道的联合检查小组对村庄当月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现场督导打分,并按照得分高低排序进行通报。今年上半年,已下发《督查通报》9 期,累计对村庄存在的357个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了自我“亮丑”。

“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找茬’不是目的,抓好整改落实才是关键,通过发挥好督促整改的‘指挥棒’作用,力争让村庄环境问题整改无遗漏。”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建立街道、社区、村庄、环卫公司四方联动整改矩阵,各村庄结合问题类别及难易程度,发挥街长制、党员包街制、网格治理单元等作用,采取“即查即改、限期整改”的销号整改方式,进行集中整治、逐个销号。自今年3月以来,共督促村庄落实整改问题348个,整改率达97.6%。

同时,该街道念好考核“紧箍咒”,将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巡查督导考评结果,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村庄两委干部工作绩效挂钩,对全年“月考”平均成绩90分以上的村庄,给予一定资金奖补,形成规范化、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行机制,加快绘就高颜值、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孙林 孙永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