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长“隐形冠军” 智慧农业为烟台“菜篮子”安全加码

2020年07月30日12:52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土生土长“隐形冠军” 智慧农业为烟台“菜篮子”安全加码

  居民生活食材供应地好不好,考量的是一座城市“菜篮子”保障水平的综合实力。日前,烟台市第一批“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名单出炉,上榜的企业有何过人之处?21日—24日,记者跟随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2020烟台市首批‘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暨烟台县域农产品品牌全国媒体‘云’推介”活动,深入多个烟台农业“隐形冠军”,探访智慧农业如何为“菜篮子”安全加码。

  专注有机种植!近千亩基地百余品种蔬菜取得有机认证

  沿着田间小路,登上烟台海阳市留格庄镇步鹤村以北的帽子山腰,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植融为一体,农场生态环境非常优越,身处大自然的静谧令人神清气爽。俯瞰山下,整齐的蔬菜大棚和菜地井然有序,这里便是烟台旭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旭耕农业)千亩有机蔬果基地的所在了。

  旭耕农业从2013年成立之初,就在为有机认证而打基础,从土地租赁到土壤改良等,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使得土壤有机质含量从2014年的1.8%,提高到现在的5.7%,土壤越来越有活力。农场经理宋磊是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硕士,从辞去北京科研院所工作到旭耕农场扎根,他的感触最深,他说:“有机蔬菜的种植很有挑战,种子要非转基因,环境、土壤、水等要合格,种植全程要符合有机标准,无化学残留,还要考虑防范病害,确实很难。”

  2016年,旭耕农业通过有机认证,正式成为有机农场,四年时间里,他们咬定有机种植目标,一鼓作气将有机认证品种达到百余个。宋磊说:“有机种植追求品质的同时,会牺牲相当一部分的产量,我们依照自己的规划,力争全部有机种植,不是为了打噱头,是真正为了‘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售出的有机蔬菜推行‘一菜二码’,确保是有机种植和全程可追溯。”通过线下超市线上网络销售的方式,旭耕有机蔬果走出山东,销往北上广江浙等地,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让全国范围的会员家庭吃上放心菜、安心菜。

  近千亩种植面积,只有百十人管理,是如何严密监测蔬菜长势呢?在一个有机黄瓜种植大棚里,宋磊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引进的先进信息化系统,依托物联网技术,将设施农业的土壤、肥料、水分、气候等综合信息集成统一化管理。旭耕有机蔬果是可以做到一菜两码,一个是有机身份码,一个是可追溯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追溯到从种子种植、施肥管理、采摘、到包装的每一个环节,全部按照标准化生产规定进行品质管控,同时旭耕农业每一茬口的蔬菜都会完成214项指标检测,才能发货,让消费者吃的安心放心。

  旭耕农业依托农业种植和管理专家团队,不断克服有机蔬菜种植难题。韭菜是有机种植的难点,为了让消费者吃到一口放心的韭菜,以韭菜常见的韭蛆防治为例,不用农药防治简直天方夜谭,但旭耕农业的专家敢于挑战放手一搏,历时3年研发,采取覆沙养根,用粘虫板、花椒粕、资质生物药剂,打造升级版有机防火墙,且一季只收三茬,保障品质,实现214项检测农残检测0检出,为食客带来惊艳的舌尖享受,一年时间里,仅有机韭菜销售达近十万份。

  旭耕农业在自有农场上不断寻求更多可能性,在养地三年后,2018年进行茶叶种植,近百亩自有茶园现已初见规模,旭耕农业攻克北方茶有机种植难题,2020年成功上市了首款绿茶——澹吾甘露。多元化的有机种植产品,让旭耕农业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可持续有机农业发展道路。

  “生猪王国”里养殖—粪污处理—种植实现生态循环

  在烟台栖霞市桃村镇牙山东侧,有一座“与世隔绝”的“生猪王国”——占地5000余亩的山东广耀牧业集团(简称:广耀牧业)坐落于此。五年来,广耀牧业在建设发展中遵循“生产+加工+科技”和“养殖—粪污处理—种植”生态循环模式,实现生态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和谐统一。“从养殖的源头开始,我们有种猪、良种场,再到二元猪、三元猪,以及饲料、疫苗等把控,我们实现全程控制,以保障生猪品质。”广耀牧业办公室主任胡梁伟说。

  广耀牧业养殖基地三面绕山,远离居民区,地势相对较高,管理相对封闭,在防范非洲猪瘟和疫情传播方面有独特的地理优势。目前,基地内总存栏量5万头,母猪存栏量1万头,是年出栏量25万头的一级种猪场。生猪养殖中,广耀牧业还发展合作社和农户寄养,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公司统一指导管理和收购,30多家养殖户共养殖4万多头生猪,每户养殖1500头左右,每头生猪纯利润在400多元。

  信息化,是这处“生猪王国”的一大特色。胡梁伟介绍,公司建有两条数据中心,一条对生猪屠宰从采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全流程可追溯,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产品质量;另一条对所有猪舍实行全程电子监控,给每头猪安装了电子芯片,让每头猪都有唯一识别的身份;所有的生产线实行全自动全封闭的管理,饲料喂养引进国外最先进智能化全自动喂料监测监视系统,实行定时定量喂养,保证了猪肉的质量和美味,防止人员进出带来的病毒传播。

  “种养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打造,让广耀牧业运营几乎与外界“隔绝”。“我们将养殖场粪料、农林废弃物加工转化为沼气和有机肥,沼气用于并网发电和锅炉供热,有机肥用于农作物种植和土地改良,种植的粮食作物用于饲料加工供应养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从而打造从土地到餐桌全程有机、绿色、生态、健康的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胡梁伟说。

唯品2

  奶牛场一头牛每日“餐费”百余元所产牛奶有“个性”

  在山东绿源唯品乳业有限公司(简称:绿源唯品乳业)的牧场里,利用350亩奶牛牧场和900亩有机种植基地,打造了农业—牧业—乳业一体的新型循环模式:奶牛产出的粪便,经过充分发酵腐熟后做出有机肥,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疏松土壤,改良园区内土壤,减少环境负担,从而形成了一个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有机生态农业园区。

  绿源唯品乳业副总经理徐英豪介绍,牧场里的1800头荷斯坦奶牛过着被精心呵护的日子,有机基地里种植奶牛的饲草玉米,全株加工成奶牛饲料青贮玉米,合46种饲料,加之进口苜蓿草及燕麦草为辅,饲养出健康奶牛,从而产品高品质原奶,一头牛每天“餐费”高达100多元。企业特制了奶牛“发酵床”,将干牛粪加益生菌发酵后,起到杀菌作用,防止奶牛得乳房炎。

  绿源唯品乳业牧场技术主管郑安江介绍,企业采用以色列先进的阿菲金管理系统,全程监控奶牛的健康及产奶信息等,实现大数据化管理,原奶从挤奶到成品包装,均实现了全程无空气接触。加工车间内引进了日本UHT杀菌法、ESL技术,生产“唯品”牌牛奶,做到了成分无调整、0添加,最大限度保留了牛奶最初的味道及生乳的营养风味。“我们的产品保质期只有14天,需要在2—6℃的低温环境下存储,是比较‘挑剔’的高端奶。”绿源唯品乳业知识中心主管修姣娜说。

唯品

  徐英豪介绍,作为烟台本地生产的“唯品”牌高端牛奶已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2019年,公司乳制品销售额2.15亿元,纳税723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在900亩有机土体种植的有机认证农产品达到42种,销往烟台、青岛、威海、上海等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的有机农产品。

新闻8

  养殖水采自地下全封闭循环水系统给三文鱼“安家”

  烟台的“菜篮子”自然少不了海鲜的身影,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鲜活大西洋鲑三文鱼养殖基地,利用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陆基循环水养殖项目,以高端海洋水产养殖业为载体,主要开展三文鱼的循环水养殖业务,同时充分利用种质资源和水资源优势,开展大菱鲆苗种繁育和养殖业务。该公司副总经理韩厚伟介绍,目前公司三文鱼的养殖水体约40000m3,年产能大概为1000吨,但由于今年受市场行情影响,企业本批次上市的三文鱼预计只有200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00吨;而大菱鲆鱼苗产量也由原先100万尾,减至目前的42万尾。

  目前,企业共有48名员工,均为烟台本地人。今年以来,企业加强了人员进出的信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韩厚伟介绍,三文鱼养殖采用国际先进的全封闭循环水系统,养殖用水全部采自地下100多米深,属于低温清洁海水资源,水温常年恒定12-15℃。养殖过程中,使用全自动投饵设备,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并配备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对养殖环境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企业还成立专门的生化实验室,专职化验员每天对氨氮、亚硝酸盐氮、化学需氧量、pH值等水质指标进行检测,此外,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定期的检测。这种养殖模式全程安全可控,保证养殖产品在安全无污染的环境下生长。

新闻7

  大菱鲆又称多宝鱼,广受消费者青睐,大菱鲆的生产环境是如何保障的呢?韩厚伟表示,大菱鲆在水体放苗前,首先会对鱼池进行消毒,另外在养殖过程中,也都是采用清洁无污染的深井海水。“而且和三文鱼一样,大菱鲆全程也采用人工配合饲料,以保障鱼的生长健康、安全。”韩厚伟说。

  新形势下,海鲜市场尤其是高端海鲜市场回暖之路还需要一段路程,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韩厚伟说:“我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及老百姓对水产品的需求,长期来看,市场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作为烟台本地的供应商,新鲜度和安全性也会更好、更可靠。”

  采访间隙,在农业摸爬滚打的新农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干农业太累了!”但正是这份累和耕耘,让他们成了烟台土生土长的“隐形冠军”,以智慧农业的高标准,为烟台“菜篮子”安全加码。(孙宗顺 李刚 薛云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