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收顾问:以“智变”引“质变” 以“智能”汇“质能”

2020年07月30日16: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东营7月30日电  市县8支队伍,216名业务骨干,6个月持续奋战,参与或组织大型政策宣讲近20场,“把脉问诊”企业95户次,助企解决涉税问题620余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拳头力量”,全心投入“六保”“六稳”工作,为助力企业战胜严峻考验和地方经济回稳向好贡献税收智慧和力量。

同舟共济,解难纾困“及时雨”

“疫情爆发加上春节前夕资金支出量大,紧急复产复工后,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一下子就上来了,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是东营市重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肩负着市场上面粉、面条等相关居民生活刚需物资供应的重任。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卫亮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触颇深:“那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多亏了税收部门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政策辅导和跟踪服务,3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款项很快到位,解了燃眉之急。”复产复工后,该公司日均加工小麦150吨,生产面粉110吨,最大程度保证了东营地区居民的生活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东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正是组建于疫情爆发初始,行走于最严峻时,奋战在企业一线。在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税收专家顾问春节假期给企业办理完成发票增量,为企业全力向省内外重要口罩生产厂家提供原材料保驾护航;在山东东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财政、慈善总会等部门,税收专家顾问向企业提供疫情期间物资捐赠的优惠政策讲解、捐赠票据取得与保留注意事项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税收专家顾问“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将工作重心迅速转向稳外贸外资等急难任务上——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低分子肝素原料供应商,随着全负荷复工特别是新建项目的开工,资金紧张成为棘手的问题。在税收专家顾问的跟踪服务下,8小时就完成了出口退税全流程办理,51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再加上纳税申报期的延长,为企业盘活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样,连续9年入围世界轮胎行业75强的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在国际疫情爆发期间,出口量急剧下降,资金回笼停滞,面临巨大资金周转压力。当地税务部门税收专家顾问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7个小时就完成了出口退税办理,697.5万元的退税款当日到账,让企业吃下了复工复产的“定心丸”。

疫情冲击下,企业涉税需求急切却又复杂多样。东营市税务局围绕“支持政策精准落实落地、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实际难题、促进税收服务能力提升”三个方面,部署开展了“支帮促”专项行动。行动中,专家顾问团队成员根据各自的业务专长,在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复工复产相对困难行业和企业名单的基础上,迅速“兵分几路”上门“把脉问诊”,及时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涉税难题现场指导解决,确保了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乘风破浪,逆势而上“助推器”

“今年,国家在税收方面的支持力度相当大。我算了一笔账,一年综合利用工业废渣磷石膏、脱硫石膏30万吨,仅在资源综合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就能享受税收减免1400余万元,这也给了我们进一步升级工艺和技术注入了信心。”泰山石膏(东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海东说。

在走访中,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同泰山石膏(东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企业转型规划、政策支持、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介绍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而这仅仅是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一企一策”精准辅导的其中一站。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东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准上市企业,推出“需求订制”服务,实行“一企一策一专家一专员”,与企业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实现技术突破、优化发展。

“感谢税务专家顾问团的精准把脉。”近日,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团队走进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财务负责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点对点”的深入座谈,就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股权转让、利润分红、兼并收购等重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同时根据企业现状精准“把脉”,针对涉税风险疑点展开系统性排查,并提出解决良方。“这个税收专家顾问团实在给力,不仅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还帮助我们提前解决上市难题,我们下半年申请上市的底气更足了。”专家顾问团精准辅导,让财务负责人牛丽娟对企业上市信心倍增。

部门联动,力量凝聚“粘合剂”

“复工复产启动以来,通过和税收专家顾问临时党支部的信息沟通,我们第一时间识别需求企业。截至目前,已为诚信纳税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加120万元的专项信贷支持。”山东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聂义杰表示。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当地税务部门成立了税收专家顾问临时党支部,与利津农商银行党总支建立了互联共建制度,近期已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联合素质拓展活动2次,先后为全县50个企业建立“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多途径强化税银联动,只是东营税务部门凝合部门力量,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营税务部门专家顾问还主动搭建了外部数据分享渠道,与发改、经信、财政、住建等部门配合,多方获取信息数据,构建大数据分析池,增强分析精准性。他们还对全市151个重点项目、68个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专题跟踪调研,逐一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保证税收减免政策落地。

重点人群,特别是退役军人就业更是税收专家顾问的关注重点。东营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招用安置大量退役军人的国有企业。前期,税务专家顾问团队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同到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政策疑点进行了解惑答疑。“今年,我们联合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培训,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有信心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和创业的选择。”东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盖运动介绍说。目前,该企业已享受相关税收优惠217.5万元。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职责所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有利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东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企业“把脉问诊”出良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地方经济企稳回升、逐月向好。”(许霞义 郭学照 车新辕)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