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践与启示

2020年07月29日17:06  来源:新华社
 

【解说】巨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麟州,辖18个镇区街道、624个行政村,总面积13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6.4万亩,人口109万,党员3.6万名,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低,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迫在眉睫。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思想认识有偏差、增收形式单一、收入稳定性差”三大难题,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提效破局发展,巨野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头雁工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清产核资、税收分成等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九条政策(麟九条),一村一策、村村齐动,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的村321个,5-10万元的202个,10万元以上的101个。(范长国 韩春建)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