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唱响沂蒙赞歌

——临沂市援青干部援建青海省海晏县纪实

2020年07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白雪皑皑的雪山、清澈碧蓝的湖水、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徜徉其中,内心澄净无比。进入7月,青海省海晏县迎来最美的季节。天高云淡、万物勃发,在这醉人的季节里,有一群人将和煦的“春风”带到了“玉门关”,他们就是临沂援青干部。

沂蒙情,援青行。

自2012年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临沂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以来,援青干部头顶蓝天、脚踏草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沂蒙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结合起来,抗高反、战严寒、斗风雪、涉险途,用青春和汗水唱响一曲曲艰苦创业的沂蒙赞歌,成为绽放在雪域高原上的最美格桑花。

加速项目落地

筑牢发展根基

海拔3000多米的金银滩草原,浮云般的羊群,棕黑相间的牦牛,星星点点地徜徉在青草和野花丛中。在这座曾经为我国核工业兴起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海北中藏医康复中心也正拔地而起,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项目启用后,将成为西部一流的中藏医康复中心以及学术交流中心。”临沂第三批援青干部、海晏县卫健局党组成员、海北州中藏医康复中心负责人贾瑞峰介绍,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建设规模2.4万平方米,其中山东援建资金2亿元,是迄今为止山东援建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百舸争流,一大批项目让海晏县活力迸发、动力澎湃:农村危房改造及游牧民定居、农牧区村容村貌整治、易地扶贫搬迁、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点建设、农牧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西海郡古城旅游开发、定居游牧民产业转移扶持示范、文化产业园区……

项目建设的喜人形势,一组组数据更能体现。

援建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共安排临沂市援建项目41个,涉及资金4.0591亿元。截至目前,38个援建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落实援建资金3.78亿元;正在推进项目3个,涉及资金2710万元。

此外,临沂援青干部为海晏县争取各类援建项目资金8560万元。其中,海晏县金滩变电所列入青海省国家电网改造提升计划,投资6000万元。争取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资金80万元、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验县资金2000万元、全国湿地保护项目经费480万元。

保障改善民生

决战脱贫攻坚

油菜花开,绿油油、金灿灿,层层叠叠里,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有座美丽小山村就坐落在这里,那就是金滩乡东达村,整齐的瓦房、开阔的广场、健全的产业……美景映衬下,百姓生活格外幸福。

“以前住的土房子,到处都是尘土。现在好啦,房子宽敞、明亮、干净,一家人住得很开心。”东达村村民汪虎荣一脸幸福地说,室内彩电、沙发一应俱全,院里绿油油的小菜长势喜人,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2010年以前,该村还是全县乃至全州最贫困的村庄,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庄面貌非常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援青干部来到之后,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任劳任怨,不仅带来了大量资金,还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建设了牛羊育肥、农畜产品销售、食用菌栽培加工等项目,打心眼里感谢他们。”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说。

2017年以来,按照中央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和鲁青两省部署要求,临沂市与海晏县将对口支援工作重点调整到脱贫攻坚上来,组织临沂市7个县区、20个乡镇、11家企业分别与海晏县6个乡镇、1个部门、20个贫困村、10家企业(合作社)、1个民生项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共同实施村集体经济扶持、产业对接、教育接力、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夯实等“八大工程”,构建了“1+3+8”扶贫协作新机制。

兰山区兰山街道与东达村结成对口帮扶以后,在摸清村庄底数的情况下,帮助村庄厘清发展思路,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循环发展、产业融合”的指导思想,帮助村庄建设了2.4万平方米的牛羊养殖大棚,率先实现了以“攒劲东达”为主题的乡村振兴。

“在一批批援青干部的帮扶下,全县住建口共争取援建资金7900余万元,聚焦资金、技术、管理理念等领域,重点开展了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倾注了援青干部的大量心血。”海晏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发奎介绍。

截至目前,临沂市与海晏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38个,临沂市捐赠扶贫资金2337万元,带动海晏县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

交往交流交融

互容互学互赏

在为当地促脱贫、谋发展,加强“硬功夫”的同时,临沂援青干部还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多方式、多角度谋划,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走实入心。

梦幻海北,河清海晏。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使海晏县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文化产业成为当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抓住这一机遇,临沂对口支援大力推动旅游援青,持续开展“临沂人游海北”活动,源源不断向海北、海晏发送游客。其中,2018年以旅游专列形式一次性组织700余名游客到海北、海晏观光旅游,先后两次举办“藏家风情进沂蒙”活动,组织青藏特产、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临沂展销、展演,助推海晏旅游业发展。“藏家风情进沂蒙”“临沂人游海北”系列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通过“请进来 走出去”等方式为海晏文旅产业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在海晏县举办了文旅产业发展培训班,多次邀请海晏县有关人员参加在临沂举办的各类文旅系统培训班,先后邀请14名规划、营销专家到海晏考察指导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帮助策划旅游线路产品……

“围绕沂蒙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交流交融,我们大力实施了红色交响行动,积极促进沂蒙精神到海北州举行临时展览,加强两地干部的培训交流,通过红色研学旅游等方式,奏响了沂蒙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动人交响曲。”临沂市第三批援青干部、海晏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元强说。

在一次次交往交流中,临沂、海晏两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这份情谊将永远铭刻在历史丰碑上。

山东援青十年,临沂先后选派3批13名援青干部、102名人才开展对口支援海晏建设,落地援建项目41个、总投资4.0591亿元,争取社会捐助价值6050.4万元,组织培训61期1253人,交流交往222批2195人次。

俯瞰河清海晏,当一座座山描摹出粗犷的轮廓时,那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一支支队伍,掩映着临沂援青干部的初心与担当,使这片广阔的草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张丽 褚菲菲)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