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成绩单:GDP投资增长转正、6月迁入1.5万人……

2020年07月28日19:16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济南上半年成绩单:GDP投资增长转正、6月迁入1.5万人……

疫情让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蒙上了阴影,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全国经济出现好转。

根据今天济南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GDP总量为4529.66亿元,增幅从第一季度的-4.4%,恢复到了上半年的增长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山东省平均水平。

除了GDP以外,济南还发布了一些重要经济数据,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1、6月份迁入1.5万人,是去年同期2倍

今年6月份,济南迁入人口15207人,是上年同期的2.1倍。

众所周知,一个省或市,人口是流入还是流出,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现状的体现,如广东一直是中国的人口流入大省,近年来杭州、武汉、成都等也成为新的人口流入大市;另一方面,“人”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人才能带动技术、产业发展,也带来经济的繁荣。

 

因此,近年来,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吸引人才到本市落户、工作的政策,而且一个比一个力度大,被外界称为“抢人大战”。

今年,济南下发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济办发〔2020〕4号),公安部门制定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从今年6月1日起,济南按新户口迁移政策办理户口迁移业务。

6月份迁入人口的较大增长,便是济南户籍改革成效的具体体现。而且,迁入人口中,人才落户占比18.2%,35岁以下的比重超过70%。对于济南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好的信号。

2、工业强市,恢复较快

从构成GDP的三次产业看,济南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最快,达1493.05亿元,增长2.2%,相比第一产业的1.2%和第三产业的-0.3%,情况最好。

再具体看更详细的数据:

今年上半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的增幅为19.5%,在山东是最高的,而且已连续4个月增幅在8%以上。

到第二季度,济南规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5.0%,营业收入同比幅度为16.9%,利润总额增幅为24.1%。从数据看,企业复产复工较好,而且效益不错。

且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产业增长较传统行业快,增幅达16.8%;同时,上半年济南的工业投资增长达16.2%。

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的基础。济南是传统的工业强市,但前些年很多工业企业遇到了不少困难。不久前,济南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召开了高规格的“工业强市”动员大会。

工业上的强势表现,显然是济南GDP增速能由负转正的重要原因。

总体上看,济南的企业上半年也表现不错。以上市企业为例 ,上半年济南共4家企业上市,其中中泰证券是山东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软件企业金现代登陆创业板;山大地纬、恒誉环保都在科创板上市。加上去年登陆科创板的华熙生物,济南已经有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占全省的一半,目前仅高新区就还有6家企业在证监会及交易所待审,包括3家有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2家创业板公司。

3、投资转正,出口惊艳

在出口方面,济南的表现堪称惊艳。上半年济南的进出口总值和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4.1%和14.2%。山东和全国的出口增幅,上半年分别为0.6%和-3%(以人民币计,以美元计下降6.2%),外贸“成绩单优异。

投资已经转正,上半年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1.5%,也好于全国和山东的平均水平,全国为-3.1%,山东为1.3%。

其中济南的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投资达1068亿元,是第一季度的2倍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8%,与山东全省平均水平(-9.5%)基本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4%)。

出口、投资和消费,被称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从上半年数据看,济南的出口表现惊艳,投资也不错。人们常说“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这显然为未来济南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亮眼

此前的7月15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刊发了由市财政局国库处提供的《济南市2020年1-6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分析》。文件披露,济南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9位,收入增幅0.1%,列第3位,比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平均增幅(-7.4%)高7.5个百分点。

消息称,1-6月份,济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32,1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83,783万元,下降6.0%;非税收入1,248,388万元,增长25.1%。税收比重75.2%。

山东省内十六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相对比,济南市公共财政收入增长0.1%,较全省平均增幅(-5.8%)高5.9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5.2%)5.3个百分点,高于烟台市(-5.7%)5.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列第3位。

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相对比,济南市收入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9位,比第10位的厦门(449.9亿元)多53.3亿元,比第11位的西安(380.1亿元)多123.1亿元,比第12位的沈阳(351.4亿元)多151.8亿元,比第13位的大连(322.6亿元)多180.6亿元。

看完这些数据,不难理解济南的增速为何要好于全国和山东整体水平了。今年济南的目标是GDP总量突破1万亿,上半年没有达到一半,上述数据传出了好的信号,让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目标更有保障。

你认为今年济南GDP能突破1万亿吗?

来源:综合鲁商儒风丛树、澎湃新闻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