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召开全市法医类司法鉴定工作会议

2020年07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为增强日常监管实效性,积极践行分类指导、精准监管的总基调,近日,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司法鉴定协会组织全市16家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召开全市法医类司法鉴定工作会议,就法医类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各机构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就市司法鉴定协会起草的《法医临床司法鉴定若干问题行业执业指引》进行了研究讨论。市局对今年上半年全市法医类司法鉴定投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近期印发的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会议就进一步规范我市法医类司法鉴定工作,提出四项要求:

加强党建工作 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

要求各鉴定机构把党的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有力抓手,立足司法鉴定行业特点,找准司法鉴定党建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要求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尽快消除党建“盲区”和“死角”。

持续推进标准化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要求各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要先行一步,主动向全省首家通过标准化验收的交通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学习,对照《服务保障规范》和《服务提供规范》的要求,健全完善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鉴定活动各个环节程序,确保制度覆盖规范中的各项规定,构建起针对性强、运行便捷、切实有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

努力提高司法鉴定质量 推动行业高水平发展

要求各机构立足长远,把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作为重点,加大对司法鉴定人及司法鉴定助理的培养力度,积极参加省、市各类培训,努力提升司法鉴定人的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全面强化队伍建设。要培育科学精神,开展新技术新方法的研发,加强科学技术应用,推动鉴定技术水平与科技发展保持协调,确保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各机构要组织鉴定人及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局印发的《关于建立司法鉴定投诉约谈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综合评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制度的实施办法》三项规章制度,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鉴定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杨其侬 卞志强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