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安全在行动】清流活水,“食安济南”的“食安之源”

2020年07月28日0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守护舌尖安全在行动】清流活水,“食安济南”的“食安之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食品安全的清流,源于生产,源于企业责任,也源于严格管理。走进济南打造的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透明的生产线品质可见,完善的追溯体系一追到底……令人深切感受到现代化食品工业的独特魅力。

目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进入关键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加紧食品生产基地创建步伐、不断寻求“新突破”,食品生产企业以基地创建为突破口,加紧创新步伐、不断跑出“新速度”——济阳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聚集区,平阴县玫瑰、阿胶特色食品产业基地等“阵容”强势崛起。

日前,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来到正在创建的章丘区饮料示范基地,18家饮品生产企业聚集于此。走进基地、走进企业,感受时下济南的舌尖“安全感”和“幸福感”。产:如何做得精?食品安全“看得见”

透过玻璃墙,全自动、无人化操作的生产车间一览无余,饮品灌装、下线的全过程尽收眼底……这是银鹭集团的“透明工厂”;借助视频监控,在原料投放、生产加工、成品包装等生产车间,豆腐出炉的全流程清晰可见……这是冠珍轩的“透明工厂”。

“透明的”不止这些。食品添加剂使用“透明”,示范基地内企业对食品添加剂做到专库存放、专人保管、专册登记、专人添加、专秤计量;主动公开承诺和公开添加剂使用;建立食品添加剂进货台账和使用台账。

监管模式“透明”。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实施“六统一六化”监管模式,统一企业主体责任公开承诺、统一关键控制点食品安全警示、统一监管标准、统一监管信息公示、统一监管档案、统一追溯体系,做到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监管,以“安全”带动产业升级。卖:如何用得安?食品安全“可追溯”

从进入工厂那一刻起,一批批原材料就有了“追踪器”。每到一个环节,“行踪”就会被录入电子信息平台,“从原料入库,产品生产到最终销售,都有全过程的追溯管理。”这是银鹭集团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走”出工厂后,这些产品将流向餐饮店、商超、便利店。即便如此,它们依旧在企业的“掌控”之中,无论销往何处,都可进行紧密定位。

“全覆盖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示范基地企业的“必修之课”,客观、有效、真实记录和保存食品安全信息,实现食品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管:如何控得住?食品安全“查得细”

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千余家,面对庞大的监管对象,如何做到有效监管?在济南的“食品企业圈”,有一张明晰的食品安全分类分级监管图,生产企业“对号入座”,巡查频次、监管方式、督导力度实行“一域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一点一策”,并且“图谱”一年一更新。

“每年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等级进行量化打分,从低到高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风险等级越高,监管部门检查频次将越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A类企业每年一次全覆盖全方位检查,为企业营造“无事不扰”的市场环境。“但对D类企业不仅增加检查频次,在日常检查、专项行动中也提高抽查比例,‘靶向监管’提高企业食品安全水平”。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这是济南这片沃土给予企业的底气和动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审只是契机,让“国家食安城”金招牌越擦越亮,让“食安济南”新名片越叫越响,让越来越多示范基地涌现,让越来越多食品企业在这里起航,这才是“舌尖守护者”为济南绘制的“食安蓝图”。(卢虹 李璐)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