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济南优化审批流程 让“不用跑”为常态

2020年07月28日08:45  
 

7月27日,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以《山东济南 优化审批流程 让“不用跑”为常态》为题,播出了由济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协助采制的新闻,对济南市优化审批流程的创新举措进行了报道。

央视在报道中说: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山东济南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近期,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急需建设新厂房,在项目管家的帮助下,仅用5个工作日企业就办结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所有的审批手续,比原计划节省了3个多月。目前,济南市的平均审批时限压减67%以上。

微信截图_20200727222740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表示,“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办事不求人。”

济南行政审批服务放大招

省会都市圈7地企业登记将实现异地申办!

7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改革的相关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接下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容缺受理、独任审批、“一业一证”等改革,推出第二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推动更多行业实现“拿证即经营”;依托“政银合作”网络体系,打造省会城市圈7个城市企业登记“异地申请、异地办理”;推进市级事项调整由市区(县)两级实施,实现事项市区(县)同标准办理、多点办理、就近办理。

今年以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以便民利企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积极转变服务理念,陆续推出了容缺受理、独任审批师、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和“一业一证”改革等创新举措,大幅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力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和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增添了新的动力活力。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表示,下一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持续深化容缺受理、独任审批、“一业一证”等改革,容缺受理方面,继续推进事项精细化梳理,尽快推出第二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规范容缺受理制度运行,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独任审批方面,在梳理事项清单的同时,进一步充实独任审批师队伍,加强独任审批师管理培训,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一业一证”改革方面,进一步规范20个行业试点运行,建立“一业一证”综合许可地方标准;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拓展范围,使更多行业“拿证即经营”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基础上,按照省会城市圈一体化要求,依托“政银合作”网络体系,实现济南、淄博、东营、滨州、德州、泰安、聊城等7个城市企业登记“异地申请、异地办理”,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审批中的深度应用,实现审批过程中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同步亮证、同步应用,以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推动纸质材料免提交。

积极推进市县同权改革,推进市级事项调整由市区(县)两级实施,实现事项市区(县)同标准办理、多点办理、就近办理,打造企业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宗奇 任翔 刘鹏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