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禁止交易来自长江干流和支流非法捕捞渔获物

2020年07月28日16: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开展好山东省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7月2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的通告》,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专项行动,共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通告指出,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2020年12月31日前,禁止交易来自已经实施禁捕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非法捕捞渔获物;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交易来自长江干流和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非法捕捞渔获物。

二、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

三、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

四、严禁对水产制品标注“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字样。

五、严禁餐饮单位经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相关菜品。

六、严禁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七、严禁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为噱头进行宣传。

八、严禁为出售、购买、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发布广告。

九、严禁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提供交易服务。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检查,发现有违反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广大消费者要爱护长江“母亲河”,自觉抵制长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费。社会各界发现上述禁止行为的,可通过12345热线或全国12315平台举报。 (实习生 付亚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