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完善排查调解警务工作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7月27日14: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7月27日电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树立“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信访前”的警务工作理念,紧扣排查、调处、回访环节,查民情、盯警情、重舆情,推动联勤联动,厚植了社会治理根基,推进社会长治久安。今年上半年,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4%、50%以上,“民转刑”命案零发生,群众对治安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织密一张网,当好服务群众“警务员”。将全县划分为608个警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县直网格指导员、1名镇街网格指导员和1名网格警务员,形成镇街、工作区、村居(社区)和社区警务四级工作网络。为网格警务员统一配发工作服装,配备电动自行车608辆、四轮电车24辆、手机终端1216部。明确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网格警务员的工作责任,县、镇网格指导员负责督促指导网格工作开展,协调解决基础网格重大问题;网格警务员负责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巡查、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人员信息掌控等工作。县财政拨出专款每月进行考核奖惩,调动网格队伍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各网格共上报各类有效事项信息9630条,消除各类隐患236件。

聚焦风险点,当好隐患排查“安全员”。以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为前哨,以网格警务、“百万警进千万家”、民警遍访为载体,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动态滚动排查相结合,实行分区划片负责制,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疏漏”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根据走访排查获得的矛盾信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账,组织开展信息研判,对收集的“人、地、物、事”等基础数据信息,及时录入“智慧临沭”云数据库,云数据库对有关部门开放端口,实时交换信息,由有关部门及时认领并限时办结,有关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预警,协调进行妥善处置,切实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该县公安部门还抽调13名同志成立警务回访中心,每天对办理110接处警、户政和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听取群众对案件办理、执法态度、工作效率、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第一时间推送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共回访1.8万多人次,满意率达99%以上。

把握矛盾点,当好纠纷化解“调解员”。依托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设置20个接待窗口,对群众诉求实行“一站式接待、一体化调处、一揽子解决”。深化“公调对接”,与司法、信访、民政以及社会调处机构等部门联动,构建基层组织信息交流、联动办案、归口调处的调解工作平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统筹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全程跟进矛盾纠纷事项,全力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在“临沭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建立视频信访室,各派出所建立视频调解室,实现视频信访、视频调解,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6件,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2%以上。(葛成龙 陈秀焘)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