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深”造的 青岛干部,发生了哪些“深”刻改变?

东岳客

2020年07月27日16: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要带着使命去深圳实训,身临其境,体悟深圳发展生态,增长建设青岛本领,带动更多的青岛干部成长,使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意识和能力,渗透到青岛干部的血液中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这是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体悟实训队员的要求。

从去年5月起,青岛市已选派了三批457名干部赴深圳开展体悟实训活动。实训干部进到企业、当上职员,以深圳为师,潜心“深”造。作为赴深圳体悟实训的第三棒,如何在全面提升自身“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保持这种比学赶超“热度”的同时,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体悟实训工作的“宽度、深度、精度”,是第三批体悟实训队员的特殊使命。

沉浸体悟深圳模式

“疫情期间,我们之前的一些实训企业存在经营困难,不愿意继续接受第三批队员。我们专门去这些企业进行了解,原来他们不是怕队员去了影响他们,而是怕企业经营困难影响队员工作”,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史浩说,“这种情况下更要去深入困难企业,体悟疫情防控下深圳企业与政府的思路举措,也尽己所能帮助企业、服务企业。”

第三批150名青岛干部4月来到深圳,他们不再是机关、国企干部,被派驻平安、中兴、顺丰等深圳各个“头部”企业,去观察企业的发展动向,体验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实训队员在实训单位进行交流分享

李修志在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班已经3个月了,白天上班、晚上上课,每天时间排的满满当当。第一次返青休整,公司恰好安排他出差。李修志二话不说,退掉返青机票,拎起行李就跟同事出发,一天跑了三个城市。

“在企业,我们就是公司的人。到公司后,公司把紧张的工位腾出来给我们,为我们配发防疫物资,内部工作从不避讳,这份感情更让我们牢记职员的第一角色。”李修志感慨。

在企业,公司的事就是队员的事。今年4月底,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发布了福田区2020年重点研究课题,半个月后,其中《中心城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路径研究》课题由福田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中标,申报课题的牵头人正是来自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的队员李国新。

“这次课题竞标非常激烈,委托方派出了高水平专家做评委,李国新带领团队做的申报研究,目标、定位、框架、内容都很有深度,通过开题报告就能让评委感受到结题时能取得的深度,这是成功中标的关键因素。”实训单位负责人、福田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周吉萍博士表示。

在这场沉浸式体悟实训中,在美高文体集团实训的队员,入职就开始钻研业务,发挥个人特长和市场资源,最终促成公司拿下6个大单,合同金额近3亿元,被公司誉为“营收担当”;在中兴实训的小分队,跟随企业南征北战,北上西安、西至重庆,帮助企业顺利通过智慧环保项目评审;在数位科技实训的队员,从入职开始就参与企业南山区智慧城市项目申请,从政府角度给企业提问题、找方案,最终促成项目获批;在顺丰速运,两名队员穿上快递员工作服去商场里送货,在一线探索公司丰图系统“模型”,感受企业经营之道,借鉴社区治理之策;在商汤科技,队员们在智能应用的一幕幕生动场景中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在华讯方舟,4名队员到岗的第一天就开始投入到华讯在青岛投资项目的对接会上,还和其他同事一样立下了“军令状”,要完成12项任务;在体悟实训队员牵线下,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首现青岛元素,深青财富管理及基金业按下深度合作键……

实训队员变身体验快递小哥工作

实训队员在深圳体验志愿者活动

实训队员牵线搭桥促成青深两地项目合作

青深学堂“云”上链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必须要搞活关键的人。学深圳人、赶深圳人首先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王清宪书记强调。

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大规模的集中培训无法进行,第三批实训队创新性推出“青深学堂”,把大咖请上讲台,把教室设在网上,把讲义传到云端,成为体悟实训队全周期充电学习的平台,更打通了与深圳企业家交流的新通道。

应约来青深学堂授课的企业家们将自己多年“征战”的所思所感无偿倾囊相授,课堂内容极为解渴。

出差回深圳刚下飞机就赶到学堂现场讲课,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的中兴网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吕令广,从新基建范围内容到最新政策解读,从新基建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到5G对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整整讲了两个小时。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围绕疫情下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专题授课,青岛和深圳两地1.2万人线上同步观看;“青深学堂”区市专场,邀请益田新兴产业董事长朱素萍为全体队员授课,实现城阳区广大干部与实训队共学;“青深学堂”第十五讲暨“青深学堂走进深圳企业”,把远在1400公里外的51名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队员,与“后方”青岛的市委党校第22期青干班的全体学员、青岛市金融系统的干部一道,通过云端共同聚首,青岛、深圳、上海三地共赴“青深学堂”云上之约……

“即便是在深圳这个创业之城,能在周五晚还坚持学习人估计也不多。”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李春瑜说,“走进青深学堂,我看到了青岛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对新知识的渴望,对青岛的热爱,对深圳企业家的尊重和求贤若渴。相信通过你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深圳企业家了解青岛、热爱青岛,并愿意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合伙人。我一定要去青岛看一看,寻求合作的机遇。”

目前,“青深学堂”已连续举办21期,还邀请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高宏亮、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登魁、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副主任曹赛先等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授课,打造了具有体悟实训特点的学习生态。“青深学堂”优质课程资源还与青岛干部大讲堂云端平台对接,实现了千人同屏、万人同学,放大了学堂效应。

深圳为师建功青岛

“我们这批队员们来,正值经济特区建立40年之际,这也是我们观察特区、研机析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我们进入企业,去了解深圳复工复产的经验和做法。此外,我们也希望近距离地观察这座城市,全方位地学深圳、赶深圳。”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发海说。

工作之余,队员们带着问题和思考,一步步丈量深圳的大街小巷。

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相对更加完善,向先进学先进,季成涛为搞好青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调研,在业余时间,先后到相关设计院和工地现场调研20余次。

同为青岛的交通事业找答案,王林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自己乘坐深圳几十条公交线路,从首站坐到末站,现场调研公交首末站15处,为青岛开展优化公交综合场站、首末站建设和公交运力配置进行调研。

带着自己在岗位上对青岛问题的思考,到深圳去寻找答案,回来提出意见建议。这是王清宪书记对体悟实训队员的要求。

立足青岛最急需的问题,研究梳理疫情下深圳的超常规举措,聚焦精准施策稳外贸、加快5G基站建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组成专题小分队,开展短平快调研,解析深圳做法,形成专题报告16期;围绕培育市场主体、基层治理、金融科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

实训队员化身前方记者,走进深圳大街小巷、相关职能部门,谈问题、寻方法、找路径,为青岛解决河长制落实、充电桩建设、僵尸车处置、立体停车场建设等10余个热点问题提供了“深圳答案”。

随着体悟实训不断深入,青岛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过去一些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正成为思维习惯;过去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如今感到大谬不然;过去一些找不到路子的事情,如今脑筋洞开。

“我是在爱能森实训,偶然得知企业有到西海岸新区投资的意向,并且许兴云总裁不经意说起老板曾有过把投资公司总部搬迁至北方的考虑,我觉得总部搬迁至新区也不是不可能。”西海岸新区(黄岛区)宝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文国介绍,“也是因为在西海岸新区项目群,我每天都会介绍分析企业总部直接搬迁到青岛的好处,特别是总部直接搬迁青岛一定会给予更大力度的市场支持,最终,爱能森集团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曾智勇在群里一语定音,做出了总部搬迁、发基金、建设爱能森零碳大厦零碳研究院的重大战略决定。”

同时,胡文国积极协调西海岸新区各级领导,新区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工作。目前,爱能森集团投资总部将迁至西海岸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零碳研究院、AI+绿色能源互联网运维中心和清洁智慧能源孵化器。

青岛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得到了越来越多外界的认可,为青岛对标深圳、学习深圳企业家架起了一座“桥梁”。

去年以来,来自深圳企业投资合作的项目达111个、到位资金近300亿元,5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额1762.6亿元,深圳已成为青岛内资到位资金主要来源地之一。

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成立仪式

随着“深圳企业家青岛行”暨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签约青深两地合作项目共20个,计划总投资182.9亿元。这是南北双城深度交融、两地企业合作共赢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也是青岛干部赴深圳开展体悟实训活动一年多来的又一硕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