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 重大险情30分钟内电话上报

2020年07月25日10: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25日电 今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受近日强降雨影响,山东省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近十分之一的小型水库蓄满溢洪,沂河、沭河及部分中小河流发生中小洪水。水库、河道等工程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极易引发险情,洪水消退过程中也易引发坍塌、滑坡等险情,山东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水利(水务)局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巡查防守。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工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逐级压实巡查防守责任,树牢水利工程安全底线,认真组织巡查人员和技术人员做好巡查防守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将派出工作组对水利工程巡查防守情况开展暗访督导,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突出巡查防守重点。要重点关注近日强降雨区内水库、河道的巡查防守工作,突出抓好蓄满溢洪小水库、病险水库、头顶库和沂沭泗流域中小河流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历史出险堤段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工作。要严格落实巡堤查险有关规章制度,上足巡查人员,配备抢险技术支撑专家,全面加强巡查防守,对排查出的险情,按照抢早、抢小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组织做好下游受威胁地区的群众转移、应急抢险、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强化信息报送。要按照险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等信息报送,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发现险情后要第一时间上报,重大险情30分钟内要将初步情况电话报告省水利厅防汛值班室,并派专人盯守,密切监视险情发展变化情况,并及时做好续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瞒报。(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