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因孝结缘 为爱“回家”

2020年07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东方红,太阳升……”7月1日下午,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孝堂山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七一·颂党恩·讲孝道”活动正在举行。几首红歌唱完后,房泽秋上台为大家讲述了她36年如一日照顾邻居李玉柱老人的事迹,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天上午,房泽秋还应邀到马岭村为一旅游公司成立揭牌,助力乡村振兴。随后又到该村道德讲堂,为村民讲述自己敬老孝亲的故事,感动得村民们流下了眼泪。

寻“根”

每次到孝里房泽秋都马不停蹄,活动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我已是不下十次来孝里了。和这个地方特别有缘分,大概我身上的孝根儿就在这里吧?哈哈!我确实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里的人……”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房泽秋的故事家喻户晓。因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老人李玉柱,她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老人去世后,她又成立了“房泽秋爱心志愿服务驿站”,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以个人引领团队为更多的老人服务。同时,她还兼任其他众多社会职务,日夜忙碌。

当问到为何对孝里情有独钟、多次挤时间前往呢?她说:“汉朝有个孝子郭巨,因家贫他想埋儿奉母而感天动地,这个地方也因此起名孝里。孝堂山上有他的坟墓。几千年来,孝里人都很讲孝道,尊老爱幼。每次来我都有回家的感觉,也深受教育。”

谈起第一次来孝里,房泽秋记忆犹新。那是2017年10月29日,她应邀来到孝里镇,参加“体验孝文化 亲子一日游”活动,同来的是济南胜利大街小学的30多名学生及家长。那天秋高气爽,阳光温旭,空气中飘着瓜果的芬芳。房泽秋深吸一口气,仿佛闻到了家乡的味道。

在该镇中华孝文化广场郭巨塑像前,房泽秋跟随当地志愿者颂读孝经,按传统礼仪向郭巨行鞠躬礼……她内心柔软而虔诚,如同在自家祠堂。“就在那一刻,我感觉找到了孝顺的根儿。”然后又来到镇敬老院,她送上礼物,和老人一一握手,坐一起拉家常,还陪老人看节目。她亲切随和,临走时老人们握着她的手依依不舍。

下午,她到大峰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和齐长城遗址游览。一路上,她认真听取当地志愿者的介绍,得知这个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参观孝堂山时,她被郭巨的故事感动,穿越时空仿佛听到了他的叹息……

“那一天的孝文化体验游,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孝里这个地方。”房泽秋说,从此她与孝里因孝结缘。

结亲

第二次来孝里是2018年春节过后,房泽秋应镇政府邀请参加孝文化旅游节,并为当选的“十大孝子”颁奖,随后到古村方峪看望90岁的贫困老人项淑英。房泽秋拉着她的手亲亲热热地说话,好像见到了亲奶奶一样。

2018年4月29日,房泽秋应镇孝文化艺术团之邀再次来孝里,这回她带来的是济南一社区的40多位老人。他们来到方峪,参加村里的民俗文化节,欣赏大秧歌、打花棍、中式婚礼展示等。活动到高潮时,房泽秋亲手将一面队旗授予团长马骏和顾问王文利,意味着从此刻起,孝文化艺术团也成了房泽秋爱心团队的一员,城里、乡下志同道合正式结亲,共同弘扬大中国孔孟之乡的孝德文化,不分地域世代传承。“当时很激动啊,我们的孝心大家庭成员更多了!”她笑着说。

续缘

2019年的孝文化旅游节期间,房泽秋又自豪地带着几十位社区老人熟门熟路地“回家”,陪他们逛庙会、品尝市级非遗王氏米粉等,然后登上孝堂山,这次她很自然地拿起话筒,当起了导游……

2020年的端午节和“七一”,房泽秋百忙中又两次去孝里。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房泽秋十多次赴孝里,敬老院、学校、村居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还多次邀请“娘家人”去济南,参观她的事迹展览室、工作室,双方在一次次“走亲戚”中,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也加深了感情。

“小家彰显人间大爱,孝德温暖百姓人家”,这面锦旗是孝里人赠送房泽秋的。同时,为感谢她对孝里作的贡献,还聘任她为孝里中学德育校长和孝堂书院的名誉院长。

“我的血液中流淌着孝基因,以后我和孝里的故事还会更多更精彩!”房泽秋表示。(周琳华)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