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陈明菊:暖心、贴心、可心的“娘家人”

2020年07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陈明菊在工作中。

4月21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上,当天生日的医疗队员房馨收到了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等送上的生日蛋糕和美好祝福。

这是齐鲁医院工会事先准备好的。每位队员都收到了自己的那份蛋糕,这份甜蜜和感动属于医院所有的医疗队员。看着大家脸上的笑容,齐鲁医院原工会主席陈明菊格外高兴。她的这份心意,传递的是整个医院大后方的温暖。6月,因岗位调整后,陈明菊不再担任工会主席。8年的工会工作让她明白: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最重要的。

战“疫”有她倾心助力

先后四批15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陈明菊桌上的工作记录 本,又不知不觉落了很多文字。 谁家孩子要入学入托、中考、高 考、谁家老人身体不舒服……一 件件看似不大的小事,却是陈明菊最重要、最紧迫的头等大事。

1月25日首批队员出征,陈明菊就进入“战斗”状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批医疗队从集结到出征只有短暂的准备时间,她带领工会与医院医务处、 护理部等积极筹措相关用品。考虑到湖北气候潮湿、阴冷,齐鲁医院工会为队员们准备了冲锋衣、鞋、保暖衣、棉衣等生活用品,并准备了部分食品以应对不 时之需。

队员们抵达前线后,陈明菊总是第一时间去了解他们缺什 么、需要什么。

“前方作战,我们要尽力保障他们后方无忧。可能干得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们想到的、没想到的, 我都要想到。”陈明菊如是说,也是这么做的。

冬去春来,队员们带去的棉衣厚了,该换春装了,陈明菊想在前面;150名队员谁哪天过生日,陈明菊都记在心里,发一条祝福信息;就连报纸上报道过的相关消息,陈明菊都保存了下来,待凯旋时交予他们。

为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她积极做好队员家庭的后勤保障 工作。每周为队员家庭送爱心蔬菜,在队员子女学业、老人护理、心理压力疏解等方方面面, 传递关爱和温暖。

把事情办到职工心坎里

事无巨细,不知不觉成为陈明菊的一种习惯。

“我也曾以为,工会只是为大家发发福利,但真正来到工会工作以后,我才发现,无论我们多努力,都还有余地可以做到更好。”陈明菊说,让每一位兄弟姐妹感觉被重视、感受来自大家庭的温暖,首先要把事情办到他们的心坎里。

干事创业,管理先行。陈明菊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齐鲁医院工会工作流程和工会管理体系,提高了院工会的工作效率。同时,推进民主管理, 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监督与重大决策,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困难职工忘不了,小家冬日融融的温暖中,有陈明菊和工会人送来的光和热;开着心仪轿车在希望之路奔驰的职工,犹记陈明菊为方便全院职工购房购 车,与多家开发公司及汽车销售公司联合推出特惠服务的苦心孤诣;单身职工更无法忘记,陈明菊帮助他们解决终身大事的热心与耐心……

2012年9月至2020年6月任齐鲁医院工会主席的8年间,陈明菊带领工会人走访慰问住院职工、去世职工家属、老专家、劳模等累计860 余人次 ,多渠道筹集补助金额 245400余元……在嘘寒问暖的小事里,在职工关心的实事里,点点滴滴,却也直击人心。

“有困难,找工会找陈明菊”

有一种温暖叫工会,有一种称谓叫“娘家人”。被省总工会选树为2019年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于陈明菊而言,可谓实至名归。“有困难,找工会、找陈明菊”,已经成为齐鲁医院广大职工的第一反应。

与一线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家长里短、邻里关系,总是“多管闲事儿”的陈明菊在一次次倾听、 接纳、排解中,成为诸多职工的知心人。而一个个小家的安稳与安 定,也促进着整个医院大家庭的和谐与发展。

医疗工作风险大、任务重,临床一线职工压力巨大,适度的放松和减压很有必要。

为陶冶职工情操,丰富职工生活,陈明菊牵头成立了舞蹈社 团、声乐社团、书法绘画社团等多个文艺社团,并多次承办医院的大型文艺汇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她牵头成立了篮球社团、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等体育社团, 医院也因此被山东省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授予“全省卫生系统体育示范单位”称号。

陈明菊表示,曾经作为工会主席的最大感受是:继续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广大医务员 工,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真正感受到“娘家人”带给他们的暖心、贴心、可心的精准服务。(秦聪聪 孟冉 刘晓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