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当好职工“娘家人”

2020年07月24日14: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爱心帮扶服务分队。

及时倾听职工声音,将职工需求落到实处。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被省总工会选树为2019年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成为全德州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工会。据悉,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成立于1974年,历经11次换届,现十二届工会委员会有34名委员、21个基层分会,120个工会小组,会员984人, 职工全部入会。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突出党建引领、 工会主导、职工参与,以“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为抓手,做好职工的 “娘家”,建设有温度的企业,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

“各位都是我们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的新入职工,更有必要对我们党的伟大征程进行整体的了解,今天就由我来为大家进行一个详细的讲解……” 在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党员教育体验馆里,讲解员付迪雅正在为新入职工们讲党史。这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对新人进行政治教育的第一步。

“ 我们报到完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我们工会组织的入会仪式 。 有一个入会的宣誓,使我们能够有更强的归属感。”付迪雅告诉记者,工会还有一个双导师机制:成长导师和技能导师。成长导师就是重点关注新职工的思想状态, 能够引导职工更好地加入到公司集体;技能导师主要是负责在职工定岗之后传授专业知识,双导师机制可以更好地帮助职工们认同企业文化,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畅通沟通,为职工办实事

记者了解到,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完善“总经理联络员”建设,畅通民主沟通渠道,通过领导接待日、总经理信箱、职工诉求中心等形式,实现上下“点对点”、 “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密切了公司干部和职工的关系,成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助推器。

“把关心关爱送到一线干部职工的心坎上是工会最重要的事 情。我们工会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时刻把职工的需求当成头等大事。以职工为中心,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努力建设有温度的企业,当好我们职工的‘娘家人’。”国网德州供电公司 工会主席张源森说。

为了满足职工生活需求,提 升员工幸福指数,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建设了5000平方米“德之韵职工之家”,设有室内、外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场地。实施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一体化管理, 利用国网公司电子图书馆,定期向职工推荐好书,目前书屋拥有图书4000余册。建成“四室一屋” 职工小家15个;建成“爱心妈妈小屋”2个;开展“五小”建设,畅通服务职工的最后1公里。建成16个标准化健康食堂、97个班组达标配餐室、34个小浴室。

助力成长 ,“工匠达人”纷纷涌现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始终把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作为工作重点,培养了一大批劳模工匠,更加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创业热情,一线职工奋勇争先“, 工匠达人”纷纷涌现。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职工王清津是公司里有名的 “电缆达人”。15年的时间里,他制作电缆头上千套,一次成型合格率100%,无一次品。获得2008年全国电力电缆制作比武第三名,成为“电缆达人”。他练就的电缆皮45度角剥削“一刀准”绝活,在比赛中不但为他赢得时间,也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好评,成为全国电缆45度角剥削第一人。

此外,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工会组织举办工会大讲堂7期,23名专兼职工会干部登台授课,630人次参加。举办拓展训练营、班组建设会、职工创新、民主管理、工会财务等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实地观摩指导;开展劳动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4项工程参加德州市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评选;开展班组文化建设,涌现出变电运维二班“阳光班组·和谐一家”、开发客服分中心营业班“七色彩虹” 等特色班组文化。

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也实现了职工与企业发展共赢。3个班组获 “全国工人先锋号”,21个班组获 “山东省工人先锋号”,2个工作室获“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工作室获“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名班组长当选省公司“十大劳模”“十大杰出青年”, 11项成果在全国QC发表赛中获 奖。(常学艺 李梦晴)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