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郑立民:用心工作用情服务,赢职工信赖

2020年07月24日14: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郑立民被山东省总工会选树为2019年全省工会“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工会就是职工的家,服务职工、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 本职责,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郑立民这样理解工会工作,他是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生产运行维护中心工会主席,从事工会工作20多年的他,始终立足“家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民主管理,用情服务职工,成了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民主管理制度化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自从担任工会主席以来,郑立民始终注重各项制度建设,民主管理逐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同时充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 策。

工作中,郑立民坚持重大事项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和制度,未经职工代表同意不能实施;涉及企业改革重大事项,要听取职工代表意见。他还推进厂务公开,拓宽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渠 道,通过开通“信息直通车”、坚持职工“接待日”等形式,了解职工需求,近年来征集处理职工意见和建议340项,并通过每季度职工代表民主协商例会,协商解决。

“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就是工会的工作目标。”郑立民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4月21日,运维中心召开提案处理答复沟通会,对一届五次职代会征集提案进行答复沟通。有职工代表提出为班组配发腕式电子血压计,收到建议后,运维中心工会第一时间调研了解,摸清需求,近期为班组配发电子血压计。

以“家文化”为抓手 ,提升职工归属感

郑立民所在的运维中心是齐鲁石化最大的二级单位,有员工两千多人,人员分散在各个厂区,这给工会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如何增加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成为他最关注的 问题。

“作为工会主席,我一直把‘家文化’建设当作重要抓手,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以此促进企业和谐稳定。”郑立民告诉记者。

为此,在郑立民的倡议下,形式多样的职工活动开展起来,庆贺“职工工龄生日”是深受职工喜爱的活动,职工们观看视频、老照片,回顾与企业同成长的经历,让职工倍加珍惜当前岗位,更好承担起“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责任。目前,已累计为1620多名职工庆贺了生日,实现庆生活动常态化。此外,运维中心还定期开展“家文化故事会、安全故事会、 劳模传承故事会”等职工故事会,交流思想,分享收获,凝聚共识。组建“运维中心EAP快乐大篷车团队”,先后开展情绪管理、人际沟通、 安全心理学等54场活动,累计服务职工6513人次,促进职工疏解心情、快乐工作。

“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职工有困难 了,工会责无旁贷。”郑立民非常关心困难职 工,近年来,先后组织工会对大病等困难职工进行困难帮扶救助达到128人次,及时传递企业的关爱和组织的温暖。

运维中心有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困难职 工,先后两次换肾,一直靠透析维持,运维中心成立5年来,一直把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先后为其发放救助金2万余元、爱心善款1万余元,及时将组织的关爱传递到困难职工心里。这名职工说“:如果我不是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里,没有运维中心这帮兄弟姐妹的关爱,我根本撑不到今天!”

打造工匠榜样 ,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

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主管技师刘延波是车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头人,2019年他带领9名成员攻坚克难,解决了制约设备运行的诸多难题。其中,二化辛醇装置气相加氢压缩机主汽阀故障检维修项目,获得运维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一等奖。今年,他们针对气化装置氨冰机组透平低压侧轴瓦振动波动大等维护设备难点设立了4项攻关课题。

作为工会干部,郑立民非常重视运维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行业尖兵,弘扬劳模精神,积极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舞台。运维中心创立两级12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累计设立课题近百项,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00余项,表彰奖励优秀成果27项。

他积极推动职工人才培养,带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利用三年时间,运维中心培养选树了机电仪100名专业技术标兵、10名技能大师、2名齐鲁石化工匠。支持机电仪三个专业共成立15个专家团队,累计攻克设备疑难问 148项,实施跨区域作业98次,完成专题研修50 项,开展案例教学45次,促进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李超 孟冉 刘晓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