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徐锡治:“职工的事情没小事,全是大事儿”

2020年07月24日14: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徐锡治为职工送清凉。

“促企业发展,保职工权益。”在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锡治看来,企业发展和职工的关系密不可分,如何让职工在公司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是他作为工会主席一直考虑的问题。被省总工会选树为2019年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徐锡治可谓实至名归。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他为职工做了哪些好事儿?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听徐锡治讲那些“情系职工、真诚服务”的“职工大事儿”。

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

在关爱员工方面,徐锡治总是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是广大职工值得信赖的“娘家人”。在职工过生日时,他亲自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在职工结婚、生子时送上祝福慰问品;在职工生病住院或亲属去世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前去探望慰问,让职工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职工的事情没小事,全是大事儿。”徐锡治说。去年,车间职工刘建(化名)的孩子不幸得了罕见病,这对于一个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刘建和公司工会反映情况后,徐锡治立刻从各个层面想办法。“当时我们工会给他进行了救济,组织同事们进行募捐,为刘建解决了一部分治疗费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徐锡治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刘建的经济来源并确保他有一定的时间照顾孩子,徐锡治协调公司人事,为刘建调整了工作岗位“。作为工会干部,就要在职工有需求、有困难的时候尽全力去帮助,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让职工有一种受尊重、受关爱的自豪感。”

此后,刘建工作更加努力,主动加强自己的技能提升,很快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徐锡治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职工遇到事儿愿意到工会来,在得到关心后,更加提高了自己的积极性,自己的发展也越来越好,这是我们工会干部最想看到的。”

看似是琐碎的小事儿,但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徐锡治始终在为此努力。2019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职工宿舍区百余户遭受水涝灾害,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受灾职工解决困难,并做好灾后慰问工作。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娘家人”的使命担当。

职工每个建议年底监督完成

衣、食、住、行,在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职工的大事小情都不会被忽略,而是被写进每年的职代会工作报告中。“只要职工提出建议,我们就上职代会审议,年底大家一块监督完成。这样每年解决几件事,把我们的制度逐渐完善起来。”徐锡治告诉记者。

近年来,他主动与行政部门协商沟通,创建了职工之家、修缮了职工活动球场,为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重新开设了职工餐厅,解决了职工就餐困难问题;在厂区统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为夜班职工上下班提供安全保障;引进净水设备为职工提供了安全的饮用水;对班组休息室进行了改造,配备了办公桌、椅子和文件柜,逐步完善了班组园地、班组安全文化墙,改善了一线职工的休息环境;为一线职工发放冬季工作棉服,不断提高劳保用品配备标准。

桩桩件件,保证落地实施。徐锡治把“为职工做实事”当作工会的工作理念之一。他介绍,今年,还有一件为职工办的“大事儿”:推动公司建立企业年金。“这件事我们也在职代会上讨论过,准备为职工们缴纳企业年金,这样在退休后,他们的收入能多一些。”此外,公司工会还提出提高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争取一线职工的收入能得到10%的增长。

设立创新平台促全员创新

创新创效是公司深化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徐锡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工会助推作用,广泛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创新竞赛等活动,使创新意识融入职工的思想,引领职工立足本职提升本领。

记者了解到,徐锡治引导广大职工运用创新竞赛、合理化建议、总经理创新等形式,立足岗位献计献策,营造良好的创新活动氛围。“怎么形成更大的平台来促进全民创新,这也是我们工会重视的一项工作。”徐锡治说。

创建创新工作站和创新工作室就是成果之一。在公司的职工之家,记者看到,3个创新工作室展现在墙上。“要让它存在于职工看得见的地方,实实在在用得着。”徐锡治说。两项工作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筹建期间,他多次到创新工作室与相关人员现场交流,给出指导意见,不断健全工作室制度、工作流程以及考核方案,真正让创新工作室成为打造工匠式人才和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坚实有力的创新平台。

从对工会工作定位的认识到为职工服务的点点滴滴;从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到普遍提高一线职工的收入水平;从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到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从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到“创新工作室”的建立、搭建职工成长平台。一件件,一桩桩,看似琐碎的小事,其实都是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徐锡治“情系职工、真诚服务”的那份责任。(韩晓婉 李馨雅 孟冉 刘晓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