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180度角”内外的人生风景线——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贤文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 李义伟

2020年07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前言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改制转隶以来,济南市消防救援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他们中有的立足自身岗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有的深入战斗现场不惧艰险、冲锋在前......为了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当代消防指战员的点点滴滴,泉城消防政能量微平台推出“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展播,带领大家走进消防指战员的世界,去看看他们身上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榜样:李义伟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贤文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

讲述者:韩龙翔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茂岭山消防救援站 副站长

人常说,灵魂三问。作为消防员,在今天的发言之前,我先来个灵魂四问:

“李义伟,你人高马大,怎么体能业务素养这么差,你平时都在干什么?”

李义伟,你老婆生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在不在?

李义伟,你父亲生病不能起身,躺卧在病床时,你去了哪里?

李义伟,你儿子不愿意叫你爸爸的时候,你都做过什么?”

这些都是消防员李义伟常常听到的质问。

180度角以内:人生底色是风雨

作为一名2007年入职的消防员,李义伟并不像许多天赋过人或其他表现优异的队员一样,能从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崭露头角。

刚来队里的他,身材微胖、个头过高,他的体能,技能,在队里就算不是倒数,也是不被大家看好的那一个,再加上不擅长沟通和表达,他很少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

这样一个不合格、不称职的丈夫、儿子、父亲,这个原本并不优秀的消防员,我们真的认识他、了解他吗?作为他的队长,今天就让我带着大家走进我们身边的这位队友。

跨越180度中线:逆风而动是勇气

李义伟先后获得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全省业务训练标兵,全省篮球比赛第一名。

究竟是什么使这位憨厚朴实、天资一般的消防员脱胎换骨成就辉煌?是什么打造了他钢铁般不催的业务实力?又是什么铸就了一个普通消防员的烈火英雄之魂?

当不善言辞、木讷高大的李义伟,笑着走向你的时候,你就会看到,这份憨厚里的稳重和执着,这份不苟里的自律与勤奋。

180度角以外:风雨过后是彩虹

我们每个人都羡慕拥有过人的禀赋和才气,但能做到像许三多那样,踏踏实实、勤学苦练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有一个人永远会在训练场上枯燥重复着训练动作,在别人休假陪伴家人的时候,也有一个人会承担更多的执勤任务来操练自己,正是靠着这样稳扎实打、一点一滴的磨练,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汗水浇灌,他硬生生地把自己的体能技能,训练到全省教练标兵的水准。

所以,回望过去,李义伟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是因为他心中有大义。正是消防员与生俱来的责任,让他只得牺牲自己,暂时抛掉自己的小家,在坚韧的付出中用时间和汗水,把自己铸就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为保护千千万万和自己家人一样的每个家庭尽忠职守!这才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消防员心中的坚守和理想!

2010年4月14日,青海发生7.1级地震,给玉树地区造成了极大地破坏,近3000人失去了生命。作为济南消防救援队的一员,李义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抢险救援。地震发生在高原山区,环境恶劣,地形复杂,救援任务极其危险。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李义伟,不顾高原反应,连续作战。他时刻不忘职责,每日冒着接连不断的余震,始终战斗在抗震第一线!他不畏艰险成功营救出了多名当地受灾群众,为抗震救灾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抽丝发芽到茁壮成长的路上,从来不怕你的起点在哪里,李义伟成为了生动绝佳的诠释和写照。在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的过程中,亦有着曲折不凡的经历和血泪交融的历程。

自接到比武集训通知后,李义伟最先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参与的。然而在决赛临近时,原本的一号员,由于思想压力过大,赛前训练状态低迷,影响了团队训练成绩。李义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找不到其他队员替代一号员。就在这一筹莫展的时候,领导当机立断,让李义伟顶替一号员位置,从原本教练员的身份变为了队员。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李义伟明显感觉到身体素质不如往年,高强度的训练使自己的身体出现了诸多伤病,但李义伟始终抱着不服输的信念咬牙坚持,他拼命训练,不允许自己拖团队的后腿。

“爸爸加油!你是最棒的!”

一句鼓励一时化作男儿黄金泪冲破了大男子汉的心防,与妻子两地分居的亏欠,对父母积攒起的愧疚,甚至在儿子出生之日都没有赶在身边的遗憾瞬时都化为李义伟拼搏征程中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在最后冲刺阶段,坏消息传来,李义伟旧伤复发如果此时选择退出,将会对团队带来毁灭性打击。为了不让所有人失望,为了不让大家的努力前功尽弃,李义伟隐瞒自己的伤病,强忍着病痛坚持训练。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并靠着自己顽强不屈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信念,终于站在了比武场上。

李义伟以零失误率,拿到了预赛第二,决赛第二,国际交流赛第二的好成绩!

比武场上,李义伟用汗水换来了骄人的成绩,工作中,李义伟依旧保持着顽强不屈和奋勇争先的精神。这正是高新消防救援大队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精神,而李义伟只是高新大队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在高新大队,还有身先士卒的排头兵李善兵,刻苦训练强本领的宗小鹏等人,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大队中每一位指战员,为大队增光添彩。

李义伟是用自己的小家来守护着消防救援这个大家。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更是一位合格的现代消防员!是我们身边的真实可爱又卓越朴实的现实版“许三多”!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