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杨楼镇:“小荷学堂”开展创意课堂 助力留守儿童成长

2020年07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单县7月23日电 2020年7月21日,单县杨楼镇“小荷学堂”的孩子们迎来了新一期的创意课程,由山东理工大学“萤火虫”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有意义、有意思、有艺术的创意课堂。

为锻炼留守儿童们的耐心,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他们对于动手的兴趣,实现多方面培养的教学目标,志愿者们在本次课堂运用了全新的美育课程形式,以“感恩”为设计主题,利用手绘、剪纸拼贴艺术完成创意设计作品。

活动伊始,“小荷学堂”的志愿者老师们,给小朋友们分发课程材料,包括彩色卡纸、画笔、剪刀等。陈老师首先让大家对创意贺卡形态进行观察,并带领大家进行手工制作,随后鼓励小朋友们各自开动脑筋,结合讲授的基础制作方法,发挥想象力各自进行独立创作。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发挥自我想象力,把之前美术课堂的所学与本次课堂中新增的剪纸艺术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同时孩子们在贺卡的里面写上感恩父母的悄悄话,完成了一件件不一样的设计作品,不仅提高了绘画技术,更了解了材料再造、拼贴色彩应用等新的艺术形式。

一张张卡纸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贺卡,一上午的创意课堂更是让他们体验了学习的乐趣,孩子们将自己精心制作的创意贺卡带回了家,交到父母手中,增加了和父母之间的感情。通过一个创意贺卡的制作,在孩子们的心灵中传递了那份感恩、那份自信和那份勇气。整个活动内容也充斥着知识和乐趣,提升了小朋友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更对孩子们性格塑造有良好的引导作用。(蔡澳宁)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