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车管所搬进社区里

2020年07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枣庄7月22日电 今年以来,枣庄警方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新理念,在持续深化交管工作“放管服”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警种部门界限,优化窗口服务资源,实现车驾管高频服务事项进驻派出所服务大厅,努力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社区里的交警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7月20日,记者走进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衡山路派出所东湖社区女子中队,亲身体验了车驾管业务在家门口办理的方便、快捷。

一进社区警务室,首先看到服务大厅里新增了两台自助设备:一个是交通违法自助查缴机,一个是驾驶人自助体检机。据衡山路派出所教导员孙鑫介绍,今年5月份自助设备进驻以来,派出所已办理70余个驾驶证更换、机动车检验合格等业务。衡山路派出所是山东省首家交管自助设备进驻社区的派出所,派出所“综合窗口”可以受理期满换领驾驶证、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等15项高频车驾管业务。

杨先生正在大厅办理换领驾驶证业务,他走进自助体检机,关上门进行自助体检,几分钟后体检结束。在民警的引导下,杨先生自助打印出了体检报告,报告上有医生签名、驾驶人照片、大红印章,合法有效。民警说,体检机已与5家医院信息联网,医生可以在线签字体检。以前体检表需要提交窗口存档,现在体检表不必提交,群众自己留存即可。这也是交警提供便捷服务举措之一,即信息共享数据“免提交”,大大提升了群众的便捷感受。

体检完,杨先生来到服务窗口,民警引导杨先生使用“交管12123”APP填写相关信息,待后台审核完成后,民警就可以打印新的驾驶证了。杨先生高兴地说,社区民警在小区业主群发了信息,说在警务室就可以办理更换驾驶证,我正好驾驶证需要更换,就来了。这些业务以前都是在交警队服务大厅办理,路远,耽误时间。我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方便,快捷,太给力了!

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其春说,我们打破警种部门界限,集成优化窗口服务资源,建立公安交管服务与派出所管理服务相融合,窗口服务与自助办理相补充的2+2警务新模式,前移一步,简政放权,在派出所设置车驾管服务网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安服务的便捷、高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马涛 史晓春)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