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网络媒体座谈会:云集网络大V 聚焦热点问题

2020年07月21日18:40  来源:东营网
 
原标题:这场新媒体头脑风暴不一般!东营新闻网络媒体座谈会:云集网络大V 聚焦热点问题

云集网络大V 聚焦热点问题

这场新媒体头脑风暴不一般!

──全市新闻网络媒体座谈会侧记

   最近,东营市新媒体联合会的各位网络大V们有点忙,忙搜集民意、忙答疑解惑、忙交流心得……

   大V们怎么会这么忙?这得从最近一场别开生面、高质量的座谈会说起。

/

   近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主持召开了全市新闻网络媒体座谈会,邀请到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水务局、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众多网络媒体大V,围绕城市内涝、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北二路改造影响交通出行等市民热议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商讨解决措施和办法。

/

   说它别开生面,一方面参加座谈的嘉宾都是东营市登记在册有影响力、粉丝量较多的新媒体优秀代表、网络大V,自带流量和话题;另一方面座谈会围绕的是网络上热议的问题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热度和关注度怎能不高?

   座谈会上,没了台上台下的疏远,少了寒暄客套的隔阂,大家面对面交流,坦诚相对──县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对问题不掖着藏着,答疑惑、讲举措;网络大V们结合网上网下收集的信息,提意见、谈建议,现场气氛融洽,互动热络。

   本次座谈会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主办,就当前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邀请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县区、开发区负责同志与网络大V面对面座谈,全面准确客观地让大家了解情况,壮大主流舆论,凝聚强大共识,传播东营好声音。

/

   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基层和一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和创新途径。对此,市委书记李宽端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网民的“牢骚”“吐槽”中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查找问题和不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贾瑞霭表示,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旨在对有关问题进行通报说明,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与交流,团结更多正能量网络大V,更好地壮大主流舆论,深入解读好东营发展亮点与成果,为东营正名、为东营发声,为东营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同时,也发挥网络大V的传播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市委、市政府和网友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政府听到百姓的声音,让大众了解到政府的作为,汇集更广泛的民智民力,准确高效地解读政策、传递资讯,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真正落地见效,造福于民。

   在大V们看来,这场座谈会开得“接地气”“有牌面”。“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我们新媒体人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的积极贡献,对我们的认可和支持让我们深受鼓舞。”“能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可以与这么多市直和县区、开发区的领导面对面交流,解答我们的疑惑,倾听我们的诉求,采纳我们的意见,这次座谈会真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与会媒体代表对座谈会的召开赞不绝口。

/

   2018年以来,东营市先后遭遇“温比亚”“利奇马”等极端台风天气影响,导致城市内涝,给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东营市已进入主汛期,治理城市内涝工作成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大事。

   市水利局局长陈步科通报了无内涝城市建设工作情况。陈步科介绍说:“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我们从2019年开始先后实施了79处积水点改造工程、16条水系贯通工程、57座泵站泵井改造提升工程等六方面的工程建设,6月底,实施的积水点改造、水系贯通、蓄滞洪等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已全部按计划节点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满足防汛排涝蓄滞洪条件”。

   面对网络媒体大V关心的今年治理城市内涝工作情况,陈步科坦率诚挚地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中心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防洪排涝硬件建设缺乏整体性、系统性,防汛体系还不够完善。在短时强降雨情况下,仍将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路段、区域在较短时间有积水现象。下一步,市水务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调度,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需要项目建设的,列出项目单子,纳入明年计划盘子。经过3年的努力,完成无内涝城市建设的目标,实现中心城内涝设防标准从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座谈会上,东营区水环境治理、城市防汛及老旧小区维修改造等问题成了又一个现场热议和讨论的问题,大家围绕如何减少施工给居民带来不便、如何保持市民与有关部门信息交流畅通,积极建言献策。

/

   座谈交流中,有的大V建议发挥好街道和楼长作用,在各单元门张贴明白纸,把施工时间、施工进度、施工中注意事项及时告知周边居民,让居民提早做好准备。

   大众网东营频道的负责人苏旬表示,希望建立媒体稿库,强化媒体联动机制,积极策划选题,向外传播东营正面声音。

   市新媒体联合会执行会长刘丽辉建议,各县区、各部门加强和自媒体的交流互动合作,利用协会各自媒体强大的流量优势,对好声音正能量广泛进行宣传,对焦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够进行及时有效的通报和引导。同时,希望各媒体在内容共享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

   东营星图视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杨宇鹏则希望以本地“三农类”账号矩阵,打造入海口地域文化IP,实现“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黄河入海口文化旅游目的地……

/

   大V们结合工作中收到的社情民意和实际生活中的体验与思考,看待问题的角度各不相同,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有针对性。网信部门表示,会后将继续与各网络媒体加强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转交有关县区、开发区研究解决,未来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举办这种形式的座谈会,让各网络媒体能更深入了解东营、理解东营、宣传东营,凝聚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文/魏安栋 图/张泉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