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武器安全状况引担忧

2020年07月21日15: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国核武器安全状况引担忧

  近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发生核泄漏事故,导致工作人员受到钚氧化物粉末的污染。同时,美国正寻求急速提升该实验室核武器生产能力,确保其在2030年前具备年产30枚核武器弹芯的能力。

  在美国急于废约“退群”,强化其核力量建设之际,传出这样的消息,不免令国际社会担忧。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但其安全管理却负面新闻不断,各种事故频发,其原因又是什么?

  首先是核导弹部队纪律废弛。考试作弊在美国核导弹部队中是普遍现象,数十年来相沿成习。一些曾在核导弹部队里服役的美军军官透露,作弊正常,不作弊反倒不正常。在2014年曝光的马尔姆斯特伦空军基地考试作弊案中,该基地超半数人员参与作弊。美国核导弹部队还存在滥用毒品现象。2016年,美军高层承认,另一处陆基核导弹基地——沃伦空军基地也有人吸毒。美军高层认为,这是晋升机会少、士气不振所致,所以想方设法给核导弹部队增加拨款,并提供晋升便利,但效果甚微。2019年5月,沃伦空军基地两人因在核导弹设施内喝酒而被开除。今年2月,该基地又传出吸毒丑闻,可谓屡禁不止。

  其次是安全管理隐患大,重要零部件管理混乱。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曾因导弹发射井漏雨而推迟导弹发射。无独有偶,马尔姆斯特伦空军基地也曾出现一个导弹发射井大门无故洞开,值守士兵却在呼呼大睡的荒唐事件。可见,美军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实在是漏洞百出。

  除了核设施管理不善外,美政客还“退群”成瘾。近年来,美国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陆续退出《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在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上态度消极,并阻挠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同时,一些美国政客在涉及其他大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频频“玩火”,公开叫嚣军备竞赛,导致大国冲突摩擦甚至核冲突风险不断增加。

  美国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核武器领域“大干快上”,同时无视安全管理漏洞,这既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也增加核安全隐患。美方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促进全球战略安全做些实事和好事。这不仅仅关乎美国自身的安全,也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安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