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济南超意兴工会:秉承“家”文化核心,视员工为家人

2020年07月20日10:11  来源:山东工会网
 

提起超意兴,山东人都十分熟悉,把子肉,四喜丸子……独具鲁菜特色的中式餐饮是许多外地游客的“必吃榜”。秉承“家”文化为核心,是超意兴品牌成立以来,总经理张超一直倡导的的“家”文化理念。公司一直秉承“视员工为家人,做百姓家厨房。”走进超意兴总部职工之家二楼的文化馆,这句话映入记者眼帘。简简单单的12个字,是超意兴公司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引。

帮扶困难职工,把温暖送到职工心坎里

“2013年家里出现变故后,感觉活不下去了,2014年来到超意兴工作后,领导、同事给我了温暖,让我觉得一切都变得有意义起来。”家住济南市济阳区的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的职工王海英感慨。近日,在超意兴一家门店,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王海英,2013年,王海英失去了丈夫,“家里还有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感觉家庭一下子垮了。”

今年48岁的王海英干起活来干净利索,浑身上下充满着积极和活力,王海英坦言,这一切都是超意兴对她的改变。家里有个10岁的儿子,超意兴工会领导隔三差五就驱车赶往济阳,看望王海英的儿子和父母,送米送面,给小朋友零花钱,“有工会领导们经常去慰问,我放心多了,每次回到超意兴,都感觉像是回到了家,以后的日子好好过。”王海英说。

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广忠告诉记者,门店的工作人员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大多来自于农村,甚至比较困难的家庭。像王海英这样的情况,公司还有很多。他介绍,为此,公司设立了工会爱心基金,每年都会走进困难职工家庭,送去公司工会及政府的关爱。 “我们根植于一线,服务于一线,了解员工的疾苦和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广忠说。

开展劳动竞赛,注重培养人才

促进职工成长成才,让职工发家。张广忠介绍,多年来,公司注重职工技能培养,发挥员工的主力军作用,让想干事的有渠道,让干成事的有创业环境。在职工之家,记者注意到,有一面“人才墙”,上面有从1993年超意兴诞生就坚守的啤酒厂店店长金利伟,有从收银员成长为仓储物流中心主任的张海燕,也有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分公司总经理的任泽芬……公司提出要为家庭、为企业、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理念,把将员工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人才作为自己的责任。

据悉,公司还举办新员工培训及各层级培训,让不同层次的职工都有提升和晋升的机会。建立技师晋升和储备干部创业孵化机制,筹划600余万元,帮助员工跟投,参与店面分红,已有450余名员工受益。每年筹划近50万元用于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通过文体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上超意兴,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提高,形成了众合力、心联盟、乐观、敬业、主动的良好工作氛围。每年组织职工疗休养,员工健康查体,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关爱职工健康。工会有图书室、职工技能培训室,从员工到店长,各层次都有培训上岗制度,每季度组织区域职工技能竞赛,每年组织一次骨干职工技能竞赛,省餐饮大师任评委,提高了烹饪水平。

推出圆梦计划,助力职工“买房梦”

为建强做大企业工会,公司拿出一栋四层1500平大楼用于工会阵地建设,投入资金近400余万元打造高标准超意兴工会服务中心。工会组织架构健全,创新工会组织网络,为300多个门店配备了40余名工会联络员,落实工会工作直达每一个分店、每一位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超意兴公司领导班子定期走访,深入了解一线员工诉求,了解到一些年轻职工需要买房但资金紧张的问题,推出“圆梦计划”,每年协调部分资金助力百余名职工在济南实现购房梦想。

企业与员工真正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超意兴工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员,四家”的工作思路。一个中心—助推企业发展,两个基本点—服务员工、成就员工;三员—企业文化的宣传员、思想工作的疏导员、企业文化的践行员;四家—建家、发家、想家、爱家。张广忠介绍,下一步,将按照这个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满意度,成就员工,造福顾客,回报社会。(韩晓婉 孟冉 刘晓林 李馨雅)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