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首日:“恢复基金”谈判陷僵局

2020年07月19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欧盟峰会首日:“恢复基金”谈判陷僵局

  欧洲联盟峰会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27个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围绕欧盟计划设立的“恢复基金”商谈十几个小时。然而,由于一些国家分歧较大,谈判未能取得突破。

  【5个月来首次“面谈”】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欧盟国家领导人过去几个月只能通过视频会议等远程形式举行会议。此次欧盟峰会是5个月来这些领导人首次汇聚一堂,面对面会谈。

  巧合的是,17日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66岁生日、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59岁生日。在会场上,各国领导人都戴着口罩,他们互相轻击手肘代替握手或贴面礼,向两位寿星赠送生日礼物,之后峰会便步入正题:商讨欧盟下一阶段的预算和“恢复基金”的设立及使用。

  欧盟2021-2027年预算已经突破1万亿欧元(1欧元约合1.14美元),拟议中的“恢复基金”总额为75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5月底提议通过发债方式筹集“恢复基金”,帮助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成员国恢复经济。

  欧盟外交官告诉媒体,在“恢复基金”议题上,27个成员国存在多项分歧,包括基金总规模、其中无偿拨款和贷款的比例,以及接受基金援助国家所应遵守的附加条件等。

  【北方国家不肯让步】

  一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在基金发放的审批程序上,荷兰首相马克·吕特提出,如果接收援助国没有遵守附加条件,在经济改革上出现倒退,那么任何成员国都应有权叫停基金发放。

  吕特预测,峰会就“恢复基金”达成协议的概率只有五成。他说:“如果他们想得到贷款,甚至是拨款,我能说服荷兰人民的唯一理由是……作为回报,(那些国家)实现了改革。”

  “恢复基金”方案需要得到27个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和欧洲议会批准方能生效。

  以荷兰为代表的“节俭四国”,即奥地利、瑞典、丹麦和荷兰,历来反对欧盟拨款给几个南欧国家,主张以借款方式救助它们。此次“恢复基金”的设想最先由德国和法国提出,后经欧盟委员会采纳并调整后公布,但很快受到多个欧洲北部富裕国家的反对。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以及东欧国家则拥护这一方案。

  东欧国家波兰同样不看好谈判前景。17日的会谈结束后,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有分歧的议题太多,“很有可能”谈到18日甚至19日,依然谈不出结果。

  默克尔也承认,还会有“非常、非常困难的谈判”。

  欧盟先前已经采取多种举措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恢复经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4月批准了欧元区财长制定的一项总额54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该计划6月开始实施,主要目标是保护劳动者和个体商户免受失业冲击,扶持中小企业等渡过难关,以及帮助成员国政府应对财政压力。然而这一计划只能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在短期内造成的冲击。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说:“我们正面对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我们的百姓最期待的莫过于一项有力的解决方案。”(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