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在鲁北率先开展新技术精准诊断甲状腺癌

2020年07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甲状腺癌以往诊断依赖于超声检查和粗针穿刺组织学病理等,因此在微小病灶、危险位置病灶的诊断存在相对盲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率先在鲁北地区开展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甲状腺结节,精准诊断甲状腺癌和评估颈淋巴结转移情况。

该项技术由甲状腺外科在超声科、病理科等科室下协助完成,穿刺针与普通采血针直径相同,创伤与普通采血类似,穿刺后无颈部不适,无出血等并发症。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韩勇介绍,甲状腺癌是鲁北地区常见病高发病,目前发病原因仍比较复杂,随着人们体检意识增强和医疗诊断技术提高,更准确地来说是甲状腺癌的检出率比较高。

韩勇介绍,甲状腺乳头状癌存在早期颈淋巴结转移倾向,既往评估颈部淋巴结转移依赖于彩超及CT,相当一部分患者未得到精确评估,从而未采取必要的颈淋巴结清扫术,导致术后淋巴结复发,患者被迫接受二次手术。另外,影像学评估存在假阳性,常需术中行淋巴结活检以明确转移情况,从而增加患者不必要的手术创伤。

FNAC联合Tg测定,即术前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颈部可疑淋巴结行细胞学病理检查,与既往影像学评估相比,其敏感性与特异性均大为提高,使精准评估甲状腺癌患者颈淋巴结转移成为现实。这一技术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颈淋巴结转移评估的准确性,既造福于患者,也提升了甲状腺外科技术水平与影响力。

此外,甲状腺外科通过联合美容整形科做美容缝合,或在口腔、腋窝等位置做切口,采用腔镜技术将颈部肿瘤摘除,满足患者对颈部美观度的要求。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是鲁北地区甲状腺疾病专科诊治中心,是省内较早独立建制的甲状腺外科专业科室,多项诊疗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作为甲状腺外科中长期发展战略之一,该项技术的开展使甲状腺外科在“精准化、个体化”战略规划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韩勇 刘松 张莹莹 张峰)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