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杭州宁波嘉兴考察招商 深化交流合作互鉴 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6日0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杭州宁波嘉兴考察招商 深化交流合作互鉴 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12日至1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进行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并与马云、李书福、郑树森、李兰娟、王坚等洽谈交流。图为济南市代表团在树兰(杭州)医院考察。 (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7月12日至1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围绕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进行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到阿里巴巴、吉利控股、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树兰(杭州)医院、之江实验室等企业或机构就有关合作对接洽谈,进一步深化交流联系、拓展合作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企业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李兰娟、王坚等院士专家与代表团进行洽谈交流,推进有关合作。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济南代表团在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之江实验室考察

打造科创济南,需要高水平研发机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代表团到之江实验室,考察了高端前沿科技攻关、体制机制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等情况;在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察看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平台发展创新、优化监管服务等情况;在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考察了产学研协作、创新资源要素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

济南代表团在吉利DMA工厂考察

孙立成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举行会谈

济南代表团在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新华三集团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均胜集团及均普智能厂区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阿里巴巴集团考察

打造智造济南,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代表团到阿里巴巴集团,考察了数字经济、数字生活、阿里云等发展情况,孙立成与集团创始人马云就推动有关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与王坚院士就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在吉利控股集团总部,孙立成与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举行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坚持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在济合作项目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在吉利DMA工厂,考察了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工厂管理、智能制造、平台创新等情况;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智能物联、大数据开发应用等情况;在新华三集团,考察了服务器研发、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发展等情况;在均胜集团及均普智能厂区,考察了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等研发和应用情况。

济南代表团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村考察

打造文化济南,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城市特色做好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代表团一行到嘉兴市参观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办会经验和成果,认为乌镇利用世界性大会的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等服务业的经验值得济南借鉴。代表团还考察了乌村夜间业态、旅游开发等情况,对乌村“休闲度假村落”的打造表示赞赏。

打造生态济南,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杭州是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宁波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嘉兴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三座城市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都有独到经验。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环境保护、绿化美化、水系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济南代表团在树兰(杭州)医院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微医集团考察

打造康养济南,要有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现代化的医疗康养平台作支撑。在树兰(杭州)医院,代表团察看了医院运行、医疗服务、临床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孙立成与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就推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树兰医院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同意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快树兰医院在济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入使用。在微医集团,代表团察看了微医院、微医药、微医检、微医键、微医云的开发运转情况,双方就推动医疗康养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济南代表团在宁波前湾新区规划展厅考察

济南代表团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指挥中心考察

围绕打造智慧城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深入了解数字城市运行、场景应用等情况,并就有关合作进行对接交流。城市建设特别是新区开发必须坚持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围绕提升城市规划水平,代表团一行在宁波市考察了前湾新区规划展厅,详细了解新区规划理念、产业布局、政策扶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配套、交通支撑、人才引进等情况,认为前湾新区规划理念超前、思路新颖、科学精细,对于提升新区建设档次和质量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值得济南学习和借鉴。

济南市代表团成员表示,杭州、宁波、嘉兴地处我国经济发展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思想开放、理念先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特别是数字经济、智慧经济等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值得济南市认真学习借鉴。当前,济南面临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千载难逢机遇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对照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经验,培育创新生态,持续提升济南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质量,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市领导蒋晓光、王宏志、郑德雁、孙斌;杭州市领导张忠灿、许明、胡伟,宁波市领导宋越舜,嘉兴市领导张兵;济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王端鹏 摄影 陈长礼)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