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窗 | 打造文化济南,在千年水乡乌镇能学到什么

2020年07月16日09:21  
 

0000

7月12日至1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围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进行学习考察、招商引资。在嘉兴,代表团参观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考察了乌村夜间业态、旅游开发等情况。

文化济南是“五个济南”的一项重要内容,打造文化济南,乌镇能提供哪些借鉴?

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

从人们印象中的江南水乡千年古镇,到如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乌镇无论是城市形态、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国际化的气质已经得到初步显现。

2014年11月19日,对乌镇而言是个难忘的日子。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大幕,并永久落户。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

自从之后,连续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在此举办。其中,于2019年10月20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时,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等方面的1500余位中外嘉宾,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如此高规格的互联网峰会选择乌镇,乌镇又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之初,专家组便提出了几个条件,第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第二是能找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第三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后来专家们寻找了很多地方,经过反复比较,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

时任浙江省省长的李强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会上曾表示,浙江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上有自己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首先,浙江的互联网应用做得比较好,特别是电子商务比较发达,信息消费能力比较强。第二,浙江围绕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好,还有就是浙江信息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比较快。

极具江南特色的乌镇拥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300多年的建镇史,是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已经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此外,乌镇地处沪杭苏“金三角”中心位置距杭州、苏州均为80公里,距上海140公里。高速、高铁四通八达,密集的大巴、高铁每天半小时滚动发车直达乌镇,交通极其发达。

正如时任桐乡市委书记的卢跃东所说:“我觉得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其说是选择乌镇,不如说是选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中国社会融合发展的一种象征。”

古镇文化的互联网探索

经历了6届互联网大会的熏陶,古老的乌镇与互联网之间,似乎形成了完美的契合。最先进的科技,正融入最传统的生活。

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的乌镇,2001年开放后,即列名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2007 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9 年获亚太旅游协会(PATA)生态旅游金奖。

镇内历史古迹众多,古民居密布,有着约16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建筑。 在一期东栅景区获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2003 年开始了二期工程——西栅大街的保护与开发。2007 年春节正式对外开放,当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17 万人次,门票收入达 9900 万元。西栅已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度假社区、梦幻天堂”。

自1999年开发至今,20年间,旅游业也成了乌镇互联网发展的缩影。

2012年8月,淘宝乌镇旅游旗舰店正式上线,游客通过电脑和手机就可以订购住宿、景区门票、纪念品。

2012年6月,乌镇西栅景区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2019年10月,乌镇各景区实现了5G全覆盖。

此外,由乌镇旅业自主开发上线的乌镇旅游导览平台也正式投入了使用,平台功能包括“游客自助在线预约”“景区线路规划”和“酒店客房引领”等,这些功能的成功实现,使景区服务最大化地融入到每位游客游玩体验的每一个环节中,提升了景区一站式服务能力。

通过精准定位,如今游客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呼叫游览车随时“接驾”。乌镇景区从2016年4月起,就逐步在景区的游览车和摇橹船上安装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并且设立监控调度室,手机扫码叫车运用在景区,这在全国景区中较为领先。

互联网洗礼打响数字经济

互联网为乌镇带来的改变,不只是旅游业。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曾表示,历经6届乌镇峰会的洗礼,互联网、文化等基因快速融入融合,突破江南水乡的传统印迹,乌镇实现了从“形象单一到内涵丰富、结构单一到多元融合、管理单一到治理集成”的三大转变,让城镇内涵更丰富、气质更彰显、乌镇IP更响亮。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仅12家,而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919家。这五年,乌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8.4亿元增长至64.6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9亿元增长至11.6亿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乌镇”区域品牌价值已达到299.58亿元!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透露,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展以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鲜明的特征。五年来桐乡数字经济企业的数量增长了5倍,信息制造业的产值和信息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均以50%的速度增长。

桐乡市市长于会游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加快把试验区打造成“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

乌镇对打造“文化济南的借鉴

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济南代表团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办会经验和成果,认为乌镇利用世界性大会的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等服务业的经验值得济南借鉴。对乌村“休闲度假村落”的打造,济南代表团也表示赞赏。

换言之,乌镇规模虽小,但对泉城建设“文化济南”仍具有借鉴意义。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文脉绵长、底蕴深厚,为加快打造“文化济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塑成了独特的优势。

站在高起点上打造“文化济南”,济南计划怎么干?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一项重要内容。报告提出,今年将推动与泰安、曲阜共享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加快建设黄河文化体验区、主题公园,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高地。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开展文物拯救保护行动,抓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历史遗迹保护修复,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挖掘整理泉水典故文脉,推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扩大泉城文化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整体策划包装名泉、泰山、齐都、运河等优质资源。

与此同时,济南还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短视频双创基地,打造新媒体之都。积极推进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览馆等设施建设,新建“泉城书房”12处,推动更多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让文明成为泉城最美底色。(杨天)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