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窗|济南市委书记带队“南下”考察招商 为何选择这些地方

2020年07月16日09:12  
 

数字化时代,我们并不缺乏阅读,而是缺少沉浸式的深度阅读。

看泉城,观天下。为了给用户提供更有思想的精读产品,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深度报道专栏《后窗》。放眼全球,以他山之石的视角,发现、解读“新闻背后的新闻”,冀望为城市发展提供借鉴和助力。

聚焦济南市代表团赴杭州宁波嘉兴考察招商,本期《后窗》推出《济南市委书记带队“南下”考察招商 为何选择这些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715114425

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济南再次开启领导干部带队双招双引之路。7月12日至1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带队赴杭州、宁波、嘉兴市考察、招商。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外出考察招商有所不同,精准对接、洽谈项目是济南代表团此行的一大特点。而此次对接的项目中,则涵盖了“五个济南”中多项内容。

多个项目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

加快打造“五个济南”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发展提出的更高定位和新的要求。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在嘉兴,济南代表团考察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及乌村夜间业态、旅游开发等情况。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乌镇深受互联网影响,无论是城市形态、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考察乌镇利用世界性大会的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等服务业的经验,对于打造“文化济南”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作为全球首个智慧小镇,目前乌镇景区和镇区已率先实现5G商用网络全覆盖,成为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强力支撑。对于正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济南来说,乌镇“麻雀虽小”,却也可供借鉴。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济南起步较早且成效显著。从率先提出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到获评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再到荣获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从跻身全国首批5G预商用城市,到入选精品千兆城市,再到打造5G先锋城市,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智慧城市水平?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健康、更智慧。

在这一背景下,济南代表团考察“中国互联网第一镇”,目的不言自明。而在杭州,代表团考察、洽谈的多个企业和项目,也与智慧城市建设有关。

其中,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服务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安保项目中应用。

据媒体报道,海康威视总部曾公开表达入驻山东市场、在济南建设区域性研发总部的决心。而实际上,双方合作已先期展开。今年2月21日,历下控股集团与海康威视线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智慧城市、公共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多个方面。今年4月16日,海康威视公共服务事业群副总裁虞孔胜、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郑旭照等到访济南市工信局。根据公开报道,双方就智慧社区、城市数据处理中心建设等具体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争取早日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结出合作硕果。

此次,济南代表团与海康威视对接洽谈,也意味着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深入。

“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启示

打造科创济南,需要高水平研发机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而打造智造济南,则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在这一方面,“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无疑极具借鉴意义。

在杭州,济南代表团还考察了新华三集团、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之江实验室、云栖小镇以及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其中,新华三集团归属紫光集团旗下,业务范围以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主,近年来在济南已就政府、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企业等众多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开展合作。

今年6月2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在济南会见了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会谈中,孙立成表示,希望新华三集团发挥在技术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深度参与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建设,同时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探讨推动紫光集团与济南开展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云栖小镇地处杭州西湖区南部,是西湖区依托阿里巴巴云公司和转塘科技经济园区打造的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也是全国最早布局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地方。截至2019年底,云栖小镇实现云产业增加值385亿元,财政总收入近10亿元。

杭州城市大脑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正位于云栖小镇。该中心由杭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承担着杭州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分析、决策、调度、监管,支撑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有效推进。

对于智慧城市来说,“城市大脑”是最核心所在。每天,“城市大脑”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预测和研判,以实现智能决策。当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可实现智能交通、便捷泊车、舒心就医、30秒入住、街区治理、食安慧眼、电梯智管、智慧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多个应用场景。

之江实验室同样与阿里巴巴有着密切关系。2017年9月,该实验室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建立,几年来,之江实验室已聚集起15位国内外院士、百余名长江杰青等顶尖人才,并快速布局了脑科学装置、城市大脑、工业大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等大科学装置与平台,被誉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灵魂”。在这里,济南代表团深入考察了实验室高端前沿科技攻关、体制机制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等情况;

杭州不仅是“数字经济第一城”,今年6月12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又宣布将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上述企业及平台,皆为相关领域的典范,此次被济南纳入考察、洽谈行程,不仅可以看出济南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发展“见贤思齐”的决心,也让人们对未来科创济南、智造济南建设寄予期望和信心。

济南东部将建扁鹊康养生态城

康养济南是“五个济南”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打造康养济南要有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现代化的医疗康养平台作支撑。

近年来,济南医疗康养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济南发布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医疗康养名列其中。至2019年,全市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也就是在这一年,济南发布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此次,济南代表团“南下”考察,瞄准的另一重点正是医疗康养。

在杭州,济南代表团考察了微医集团。微医集团创建于2010年,是国际领先的数字健康平台,位于乌镇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正是由其创建。

微医集团与济南的合作也有多年。2018年12月,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曾到济南高新区洽谈,计划与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合作打造升级版的乌镇互联网医院。

今年3月26日,廖杰远再次到访济南。在与其会见时,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表示,“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经过前期的谋划洽谈,微医集团已经将区域总部落在济南高新区,与济高控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全面推动微医集团多个数字健康服务平台加快发展。”

4月25日,由山东省医保局、济南市政府联合推动筹建,微医集团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发起的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当时的媒体报道还透露,济高控股集团将联合微医集团在高新区扁鹊健康小镇打造中医产业传承基地。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7月7日,山东(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启动,“扁鹊中医药国际发展中心(扁鹊康养生态城)”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该项目位于济南东部,将与西部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西结合、遥相呼应。

时间未满一周,孙立成即率队在杭州考察了微医集团,察看了微医院、微医药、微医检、微医云的开发运转情况,双方还就推动医疗康养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建设再提速

在杭州,济南代表团还考察了树兰(杭州)医院,洽谈推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树兰医院项目建设。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近年来颇受济南市民关注,同时也是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片区,是医学中心“强综合、大专科”布局中的平台性支撑项目。

树兰医院规划效果图

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及其丈夫郑树森领衔的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牵头,整合国内各临床专业院士专家团队筹建。自去年4月,树兰医疗集团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建设一座大型国际医院之后,其建设进度便备受关注。

本月9日,李兰娟院士到访济南,并到树兰国际医院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工程进度。截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3447颗桩基,即将开始土方分区分层开挖。

此次,孙立成与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就推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树兰医院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同意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快树兰医院在济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入使用。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