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加紧培训 新型无人机操作员

2020年07月15日14: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俄军加紧培训 新型无人机操作员

  据俄媒报道,近日,俄罗斯空天军开始为俄军即将装备的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培训操作员,预计年底首批操作员将能独立操控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

  俄《消息报》报道称,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上将表示,俄首批量产察打一体无人机今年年初已转交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计划2021年初为作战部队配备,各无人机部队将重点关注无人机与有人驾驶战机的配合使用。今年4月,俄喀琅施塔得集团公司总设计师尼古拉·多尔任科夫称,公司已与俄国防部签署首批“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和地面操控站的技术验收协议,意味着该型无人机进入试运行阶段。

  近年来,由于无人机在现代作战行动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俄军装备的无人机数量大幅增加,无人机操作员的培训工作也提上日程。根据俄官方公布数据,2012年,俄军只有3个无人机分队,装备91架无人机;2019年底,俄军新成立约40个无人机连、营和团,可供使用的无人机超过2000架。目前俄军装备的最大无人机是重达450千克的“前哨”察打一体无人机,俄空天军和海军航空兵用其执行长时间侦察和巡逻任务。俄罗斯国家无人机中心正加紧为俄军培训各型无人机操作员,察打一体无人机操作员的训练计划相对复杂,操作员不仅需要掌握无人机的侦察方法,还要熟练操控无人机的武器系统。

  俄前空军和防空军第4军司令瓦列里·戈尔边科表示,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相关培训工作主要在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进行,技术专家可在无人机量产前到制造企业对无人机进行研究,随后,各部队抽调军官进入国家飞行试验中心接受培训,军官毕业后返回部队培训其他操作员。

  据悉,俄罗斯正在开发一款虚拟现实头盔,用于培训察打一体无人机操作员。该头盔可跟踪操作员头部运动、目光方向等,让操作员拥有开阔视野,对周边情况迅速反应,这一点在实战中十分重要。目前,俄罗斯于2011年启动的3款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发工作已接近尾声,其中“猎户座”和“牵牛星”察打一体无人机推进最快,俄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已拥有首批“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牵牛星”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在紧锣密鼓地赶制。按照计划,“牵牛星”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操作员将于明年进行实机训练。(柳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