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 “弹性工作制”让工厂产值翻了300多倍!

2020年07月14日10: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日,在单县谢集镇三里庄村内的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在忙着做蛋壳彩绘。车间内放着许多未完成的蛋壳、圣诞球、圣诞挂饰等,经过上色、彩绘等技术环节,一个个活灵活的复活兔、复活鸡图案巧妙地出现在了蛋壳上,精致的彩蛋被工人们顺利做成。

公司总经理周立介绍说,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由他的父亲成立于80年代初,他的父亲原来是单县国营美术厂的职工,家里的彩绘艺术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主要是为外贸企业做订单加工,缺少稳定的技术力量,效益一直不好。2004年,青岛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专业毕业的周立从回乡时,看到企业发展滞后,萌发了运用所学外贸专业,发展企业的想法。2004年,周立放弃了青岛的高薪待遇,运用所学知识发展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并将公司业务范围扩展为生产复活节彩蛋、彩球、圣诞树礼品、饰品等,公司也由最初的10余名工人,渐渐发展到现在的400余名工人,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荷兰、丹麦、比利时等20余个国家,年产值也由60余万元发展到2000余万元,生产车间的场地也扩大到原来的30倍。疫情期间,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圣诞彩蛋受疫情影响较小,主要与欧洲一些大型超市长期合作。“我们的大部分欧洲客户都是通过广州国际交易会达成的合作协议,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供需影响并不大。”周立对记者说。

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发展需要最多的是彩绘工人,而彩绘、包装、扎丝带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为了打造属于公司“专属”的技术骨干,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前来报名的村民进行免费彩绘培训,掌握技术后便可到上岗就业。在当地农村,很多家庭都是“留守妇女”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于是,周立根据当地实际采用“工厂+家庭”的弹性生产模式,工人既可以在工厂内工作,也可以将产品带回家中完成加工。“目前,工厂里面有工人150多名,还有一半的工人都是将产品带回家中进行彩绘、加工包装。此外,我们还会给家庭情况困难或残疾的工人优先派活,尽力帮助大家实现增收。”周立介绍说,“现在,熟练的技术工平均每天能完成100件左右的产品,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

“工资按计件算,时间也自由。现在,我照顾着两个孩子每月还能拿2000多元钱,一家人的日常开销基本能解决了,日子过得很舒心!”单县谢集镇郝庙行政村包河村村民许庆欢十分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35岁许庆欢已经在华民工艺有限公司做了10年画工,主要是为圣诞彩蛋做彩绘。她小时候腿被拖拉机轧伤截肢,现在一直靠双拐行走。开始时,因病致贫,缺少致富技术,生活一度挣扎在贫困线上。2010年,许庆欢接受单县华民工艺有限公司的技术培训,她在彩绘艺术上很有灵性,技术越来越精湛,现在已经是公司元老级的技术骨干。“我们公司像我这样做了10多年了,还有30多个。其中,贫困户有12户,我们学成后,经常到华民工艺有限公司领活,把产品带回家制作。既方便照顾孩子,又有了稳定收入来源。”许庆欢兴致勃勃地说。现在,她每天能手绘100多件彩蛋,靠着这样的技能,许庆欢一家四口在2019年顺利脱贫。(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