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济南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减负不减劲,服务无止境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20年07月1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紧锣密鼓抓落实 扑到一线解民忧(深度关注·为基层干部减负系列报道③)

山东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

减负不减劲,服务无止境

夜幕降临,位于山东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的美食街宽厚里又热闹起来。看着渐渐增多的人流,美食档老板李胜华有些欣慰。指着墙上挂着的一个木制奖状“济南好房东,不负宽厚名”,李胜华告诉记者:“多亏了街道和社区干部帮忙沟通,房东免了我一个月房租近2万元!”

不止李胜华,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辖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街道和社区干部组成专班,积极和业主房东沟通,为商户减免房租。

吴强说,去年以来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明显多了起来,街道干部扑到一线为民解忧,成为工作常态。

变化源自减负行动。去年7月以来,济南市公布《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81项“属地管理”事项中,有78项区县部门为主体责任、镇街为配合责任,有3项镇街为主体责任、区县部门为配合责任,街道“属地管理”事项大大减少。

济南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清单,对于未按照“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出现问题的,精准问责。“属地管理问责不是一个筐,不能啥都往里装。我们必须坚决向‘责任甩锅’说不,防止问责虚化泛化简单化问题,最大程度地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济南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德智说。

打掉了上级部门习惯于往下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也就打消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有了这份清单,厘清了街道属地管理的责任,不像过去大事小事都往基层堆,常常担心干不好被问责。”吴强说。

让吴强心里更暖的是,对街道工作的考评方法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过去上级来考核某项工作,主要看台账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开会发文、成立相关机构,机构牌子和制度有没有上墙等。”吴强说,“现在街道实行差异化考核,只看效果,不只看留痕材料,接受多样化评价。”

“减负不减劲,松绑不松懈。”吴强话锋一转,街道干部从担心问责、迎检考评等繁琐工作抽身,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为民服务。如今,街道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企业和社区,成为企业联络员、民情调研员,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企业动态,全力协调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日前,90岁的老人刘锡典,拄着拐杖来到大明湖街道办事处,给吴强送上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原来,前不久家中照明灯和电饭锅坏了,独居的他不能按时吃上热饭,于是拨通了街道电话。街道立马安排师傅上门维修,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老人的感谢,对我们而言是褒奖,更是鞭策,我们为民服务的路永无止境。”吴强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4日 第 19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