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漂”故事展现上海17年变迁

2020年07月13日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沪漂”故事展现上海17年变迁

电视剧《两个人的上海》海报。

国内首部“8K全流程”制作电视剧《两个人的上海》最近在上海正式杀青,这部以“沪漂”年轻人为主角的故事,从2003年“非典”讲到2020年“新冠”,也见证了上海17年的城市变迁。

该剧讲述了返沪知青子女文嘉(王珞丹饰)和在沪求职的东北青年东阳(郭京飞饰),2003年因“非典”结识,在命运的洪流中相聚又离散,又在2020年的“新冠”抗疫中再度相遇。该剧用一段讲述“平凡幸福”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上海“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和品格。

《两个人的上海》以“8K全流程”完成制作,这在国内电视剧中尚属首次。所谓“全流程”,指从拍摄期、制作前/后期、合成期,直至成片输出的整个过程,均使用8K设备和渲染工厂支持的后期平台来完成。尝试“8K全流程”创作,对剧组美术设计、服化道以及演员的表演,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而庞大的数据记录格式,也给后期制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该剧总制片人、尚世五岸纵横工作室负责人崔轶表示,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正如《两个人的上海》内容所展现的城市变迁一样,艺术创作者有责任用最好的影像,为这个美好年代留下可供未来回味的故事与画面。此外,8K所带来的技术升级,在未来的版权销售层面也存在很大的增值潜力。

《两个人的上海》也是郭京飞和王珞丹的第一次合作,郭京飞直言:“《两个人的上海》这部剧的名字,可能就是我接这个戏的原因之一。我就是一名新上海人,上海是一个很有规则很讲规矩的城市,生活在这里让我很有安全感。同时这座城市对于外来的文化也非常包容,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也都很喜欢这里。”

由于时间跨度在女演员的形象上更具有可塑性,剧组专门为王珞丹设计了前后多达9种发型。她打趣道:“在这部剧中,我的头模(发型托具)比我还要辛苦,因为我一共更换了九款造型,陪伴着李文嘉经历了她在上海人生起伏的十七年。”该剧近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李夏至)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