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创建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让“三服务”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2020年07月13日08:1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以党建引领创建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让“三服务”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业务,省政府办公厅——

让“三服务”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直145个部门单位中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助推全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本报今起开设“聚焦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专栏,深入报道省直部门单位模范机关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以县域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力以赴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从着手起草到最后出台,仅用了3天时间。

“2月23日晚上,省政府办公厅接到牵头起草这一文件的任务,立即组织10余人的精干团队,连夜投入到工作中来。”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介绍,通过研究中央政策、掌握全省情况,迅速拿出初稿,广泛征求意见,所有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将文件上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审议。

疫情防控所需,就是工作服务所向。面对这场大考,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反应、攻坚克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快办,协助制发505个文件,为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为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专门制定出台了16条“硬核”保障措施。一时间,各处室人员主动请缨、不畏艰险,积极投身到战“疫”中来。79名党员干部全程奋战在省委疫情处置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两个指挥部”、湖北黄冈等抗疫一线;43人参与“四进”攻坚;280名志愿者志愿服务超1300个小时;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德在80多岁老母亲突发疾病情况下,毅然奔赴黄冈前线;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在隔离点检查时摔伤,导致粉碎性骨折……省政府办公厅还率先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献血活动,献血量达2.5万毫升,青年党员魏大治累计献血4600毫升;党员干部捐款51.8万元,老党员袁玉芳累计缴纳大额党费6万元。

疫情防控中的种种表现,是省政府办公厅模范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业务,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突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突出党建引领、业务提升,突出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突出制度创新、常态长效,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服务’工作是办公厅的主责主业。近年来,我们统筹做好服务决策、综合协调、督查落实等工作,推动设立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报送国办信息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三位;牵头抓好政务公开,省政府连续3年获得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创新‘放管服’改革,‘不见面’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我们还倡导开展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水相递、一颗耐心办事、一声慢走相送’‘五个一’行动,努力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体会到便利。”黄红光说,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三个表率”的要求,抓学习强素质,抓党建强业务,抓载体强支撑,抓机制强保障,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建设水平。(赵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