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今日开考!须提前45分钟到考点 继续按“分数+等级”录取

2020年07月12日10: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济南中考今日开考!须提前45分钟到考点 继续按“分数+等级”录取

  2020年济南市共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179086人(含莱芜地区)。其中毕业年级报名82579人(含莱芜地区),比去年增加了8126人,本次考试共设14个考区,考点57个,考试时间为7月12日至14日上午;非毕业年级报名总数96507人(含莱芜地区),全市共设14个考区,考点82个,考试时间为7月15日。

  12日早上,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考生冒雨参加考试。

  考生和送考家长

  11日下午3点,济南七中考点外有许多考生前来“踩点”。

  今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流程增加了测温环节,新增一次安全检查,提醒考生提前至少45分钟抵达考点。考生要提前打印有效期在考试时段内的“健康通行码”,并在进入考点、考场时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健康码等忘带或者丢失,经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核实后,可先进考场后补证件。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

  11日下午3点至5点是中考生看考点的时间。在省实验、济南中学、济南七中等考点,记者看到,中考的考试流程和要求跟高考基本一致:进考点要测温,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健康码。考点设置了物品存放处、爱心服务站、医疗服务站及心理咨询处等保障服务,济南七中一位考务人员介绍,这次中考仍然设置了30个考场,每个考场30人,另外配有2个备用教室和5个备用隔离教室。

  与高考不同的是,中考考生入场时,无需在考场门口刷脸再进入,只需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和健康码进入即可。另外,有几位济南五中考生家长在采访中表示,班主任让学生至少提前45分钟到考点,由老师统一带进考场。

  高中统一招生继续按“分数+等级”录取

  今年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继续实施“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自己是否符合学校提出的学科特殊等级等相应要求。

资料片 黄中明 摄

  报普通高中需成绩、等级“双过线”

  今年,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深化“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的考生,在报考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普通高中学校

  时,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相应要求及普通高中录取标准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能满足学校提前公示的学科等级特殊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普通高中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数评价部分)、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等级及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结合招生学校等级相关要求,依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符合指标生资格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数评价部分成绩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纳入统招生计划使用。

  平行志愿填报“冲一稳二保三”

  2015年起,济南高中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普通高中之间可兼报,提高学生志愿命中率。第一次志愿填报时,可填报提前录取志愿(“3+4”高职、“3+4”师范、五年制师范)及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志愿或其他职业学校志愿,报考普通高中的只能填报一个指标生志愿。

  第二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普通高中或其他职业学校志愿。普通高中继续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办法,每个考生可以填报3个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之间均可兼报。第3次志愿填报为普通高中调剂志愿或其他职业学校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都是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检索第一个学校,如该校招生计划未满,该生就被投到这里。如不符合条件,则检索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后面所报的志愿。

  3个平行志愿要合理搭配。所填报的学校之间保持一定梯度,按“冲、稳、保”的原则选择一、二、三志愿学校,减少随意性,提高命中率,以免“掉空里”。(赵晓明 赵世彩 张然 张梦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